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专家认为有利产业结构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不能再靠劳动密集型产业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马汉青、实习生陈玉苗报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会否影响广东的竞争力?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已达到国际通行的最低标准?调整对劳动者社保缴费及待遇等有什么实实在在的影响?今早,广东新的最低工资标准一公布,本报即第一时间连线有关劳动保障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会给企业经营带来沉重包袱,影响广东的投资环境和竞争力?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教授谌新民今早直截了当地说,这种观点不正确。

  据分析,广东经济发展到现阶段,要继续保持竞争优势,产业结构必须升级。省政府预计广东的GDP不久可望超过台湾,这不能再靠大量低工资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靠的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进行技术创新,而技术先进、创新能力强的企业都是资金技术密集型的。通过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有利于引导企业向这一方向发展,增强竞争力。而且,对投资者而言,工资水平只是投资环境的一方面,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的发育程度等已越来越重要,广东这方面的优势相当明显,受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影响也不大。

  谌教授还说,如果有企业因为劳动力成本提高而转移到内地,这种产业的梯度转移也正是好事。

  此前,深圳有学者认为,全国没有一个省市的最低工资达到国家要求,即当地月平均工资40%—60%的标准。广东最低工资调整后,能达到这一标准吗?

  谌新民教授分析,实际上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作为一种保护劳动者权益、促进产业升级的“信号”意义更大,单纯讨论其是否达到“当地月平均工资40%-60%”有一定的局限性。

  有学者解释说,之所以部分地区最低工资标准相比平均工资偏低,是因为我们的“平均工资”统计上多是城镇的固定工,较少考虑农民工的收入,考虑这一因素,标准也不算低了。对此,谌教授却不大认同。他认为,农民工既然是在城镇就业,就应该更多地按城镇的标准来计算,国际上通行的“40%-60%”标准,应该说有一定的合理性。因此,他预计我国的最低工资标准还会有上涨的空间。

  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单位和个人的社保缴费会否“水涨船高”?社保相关待遇是否也会跟着变化?

  今早,有广东劳动保障专家表示,按照规定,社保缴费的基数是有上限和下限的,如养老保险就规定上限为当地上年度社平工资的300%,下限为社平工资的60%。按广州市上年度月社平工资2820元计算,下限为1692元,即个人最低要按这一数字为基数计算缴费金额,因而从社保缴费来看,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基本没有影响。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