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提早进入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比全国早2-3年;有关人士认为: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是主因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廖怀凌报道: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今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首次透露:中国将在2007年迎来“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但广东受到外来人口的影响,已经提前出现这一高峰,预计今年全省新出生人口将突破110万,广州、深圳等五市新出生流动人口已经超过户籍人口。

  独生子女进入生育旺盛期

  新中国成立以来,曾经出现过三次生育高峰。第一次是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第二次是1962年以后;第三次是1987年以后。

  受到人口生育周期影响,人口专家预计,我国将在2007年迎来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主要由两方面因素造成:

  第一,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独生子女人数累计将近1亿人,其中大部分目前已进入生育旺盛期,而根据国家政策,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者,可以生育两胎;

  第二,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的生育政策作了调整。1980年时国家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1984年到1987年,生育政策有所调整,在农村允许生育一个女孩的家庭再生一个孩子。由于生育政策的调整所增加的一大批人也已经进入生育年龄。

  新出生流动人口超过户籍人口

  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指出,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广东早在2004年下半年开始提早迈入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人口出生速度加快,从每年的新出生人口约106万,上升到2005年的107.31万,2006年的计划原来是107万,现在看来可能突破110万,人口形势非常严峻。

  张枫分析,导致广东提早出现第四次高峰的主要原因是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众多。2005年底,广东常住人口达到9194万,流动人口两千多万,占全国流动人口总数的1/3,这些流动人口大多处在年富力强的生育旺盛期,广东全省的新出生人口中,流动人口占了1/4,其中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珠海五市新出生流动人口已超户籍人口。

  张枫介绍,广东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累计少生了3100万人,为全国作出重要贡献。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对此给予充分的肯定。张维庆认为,广东的计划生育工作已经接近全国先进水平,其中珠三角部分地区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粤提早进入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

  图:传递小球,传递欢乐。本报记者 何奔/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