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满分作文集”多是伪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15 法制晚报

  

“满分作文集”多是伪书

  在北京图书大厦,贾平凹主编的作文集放在显著位置 摄/ 陈斯

  “满分作文集”多是伪书

  高考阅卷小组不出版该书,市新闻出版局核实后将销毁

  某教师代写多篇某杂志副主编揭露黑幕官方没有出书计划市新闻出版局核实后将予以销毁

  高考满分作文集 大多是“伪书”

  约30种此类书籍仍在北京图书大厦销售 记者致电多家出版社均没有获知“满分作文”的明确来源

  高考已经结束,但关于高考作文的争论仍在继续。

  日前一位“写手”向记者报料,过去两年他已炮制了8篇满分作文,今年还有17篇等待出版。

  某知名学生杂志副主编刘加民告诉记者:“目前图书市场上的所谓高考满分作文绝大部分是假冒的,是一些图书商以营利为目的伪造的。”

  高考阅卷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官方没有出版高考满分作文集的想法。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严格意义上讲,虚假高考满分作文集属“伪书”范畴,经核实后将予以销毁。

  在北京图书大厦,记者看到11家出版社的约30种满分作文集仍在热销。记者致电各出版社,没有一家说得清书中满分作文的来源。

  线人报料

  误打误撞成写手

  两篇作文得千元

  王强(因涉及敏感话题,采用化名)是本市某重点中学的一位青年语文教师,读大学时就曾多次征文获奖。

  他向记者报料:他曾炮制多篇高考满分作文,并在书店中畅销。

  王强之所以敢下如此论断,这与他连续三年的“写手”经验是分不开的。据介绍,他曾经给多家出版社写过满分作文。

  王强回忆说:“北京前年作文题好像是关于‘包容’之类的话题,开始时我只想写写试试,但一气写了4篇感觉都不错,就联系了几家出版社想沾沾‘名师作文辅导’之类的边,可没想到一家出版社竟要把我的作文收入市面卖得很好的那种学生满分作文集中,虽然不署我的名字但稿费加倍。”

  王强说,他的两篇作文被收进满分作文集,作者被署上了“一考生”或“某某考生”,他得到了1000元稿费。

  去年夏天写6篇

  今年打算翻几番

  2005年,王强在高考之前就接到了那家出版社的“约文”电话。

  “去年的作文题竟然是‘说安’,这和前年‘包容’的感觉差不多,我就把前年没用上的文章改改,呼应一下主题,出版社竟然照单全收”。王强告诉记者。

  这次“废物利用”给他带来了1400元的收入,尝到甜头的王强又瞄上了其他省市的作文。

  去年夏天,王强的6篇文章被署上各地考生的名字后结集出版。他从三家出版社赚到4000多元稿费。“各出版社开价不一样,但都比普通投稿高。”

  2006年高考过去了1个半月,王强的十几篇“满分作文”已“待字闺中”,就等再“捂一捂”正式出版了。“放暑假后我就没得闲。我打算继续写,怎么的也得‘成活’二十几篇。”

  为此,王强放弃了暑期常规主旋律——补课。

  王强表示,并不是文学功底高的都能写出满分作文,“关键是你得了解高考要求和学生心理,再加上一点‘笔杆子’”。

  但王强的“作文暑期攻略”却面临夭折的风险,因为已有作文界的权威人士捅开了这层窗户纸。

  业界揭秘

  绝大多数为假冒 不卖内容卖名字

  某知名学生杂志副主编刘加民,因揭露满分作文编辑方法,成为“中国作文打假第一人”。

  刘加民愤怒地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图书市场上的所谓高考满分作文绝大部分是假冒的,是一些图书商以营利为目的伪造的。”

  刘加民说,从阅卷的制度和方法上看,真的考场作文除部分考试院挑选少量优秀作文进行公布外,不会有其他任何正当渠道流入社会。

  刘加民表示:“2006年高考满分作文集其实已开始编辑,朋友已告诉我在某地见到今年的所谓满分作文的书了,这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不可能出现的事情,所谓‘满分作文’看来最值钱的不是它的内容,而是它4个字的名字。”

  刘加民表示,所谓“满分作文”其实只是些篇幅比较短小、体裁有些新颖、风格显得另类的短文,这种短文渐渐成了一种“满分作文体”。

  刘加民说:“书商利用这些短文,第一时间制造出所谓的‘满分作文’,轻松赚取学生的钱。而这些较早出笼的年度‘满分作文’就很快成了各地报刊、书商、老师和学生追捧,效仿,研究的对象。”

  刘加民揭露“满分作文”面世过程

  “真货”

  1.阅卷老师从考场带出来(抄录、拍照等);

  2.媒体或出版社找到试卷管理中心搞出来;

  3.部分考试院挑选少量优秀作文进行公布(唯一合法渠道)

  “假货”

  1. 找文笔优秀的学生写;

  2.语文老师亲自上阵,炮制“满分作文”;

  3.成年人模仿学生的文风、思路进行创作;

  4.编选已在其他刊物、媒体上发表的学生或成人作品

  记者探访

  封面夸张又打眼

  贾平凹亲自主编

  “22位省市阅卷名师、60位高考命题专家、100位高考状元联手打造……”日前,记者在北京图书大厦的作文书柜台看见许多这样的夸张字眼。

  看来,把名校、名师、名人、名学生用鲜艳、超大的字体印在书的封面上,这似乎是满分作文最大的卖点。一位来买满分作文集的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对记者说:“我就是看哪个封面上说得好就买哪个,这里面的文章只能回家再看好不好。”

  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柜台上各种各样的满分作文集大约有30种,涉及到11家出版社。但并没有出现2006年满分作文集的身影,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何时会上架。

  在“书丛”中,记者发现一本作文集的主编是贾平凹。

  连线核实

  “我们是大出版社不会骗人”

  为了核查这些满分作文的真实性,记者先后致电多家出版社进行暗访。

  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全国高考满分作文》的封面上写着贾平凹主编,该出版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书中的确是满分作文,是从他编的美文中挑选出来的”。

  当记者询问“美文”是否等同于高考满分作文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好像也编过作文吧,反正我们是大出版社,不会骗人的。”

  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满分作文集名为《2005高考满分作文非常解读》,记者与出版社连线询问满分作文是否真是考生的考场作文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作文都是我们收来的,肯定是真的。”

  当记者询问什么叫收来的作文时,工作人员回答:“收来的就是收来的。”

  记者以文学博士生的名义致电出版《方洲新概念》满分作文集的华语教学出版社,出版社表示“我们这两年已经不再做作文书了。”

  记者点明:“如贵社需找写手帮忙写作,我今年愿意效劳。”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是做过,但是现在不做了”。

  随后记者又以写手的身份致电了几家出版社,均没“套”出“满分作文”的来源和收集方式。

  《美文》杂志称

  贾平凹是终审

  记者致电西安市文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贾平凹正在创作,并向记者推荐了《美文》杂志青少年版的夏主任。

  夏主任表示,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满分作文是与《美文》签约的,《美文》青少年版的主编就是贾平凹。

  当记者问及书中是否都是满分作文时,其表示书中是满分作文和高分作文的合集。

  夏主任说:“我们和全国200多所学校的学生和老师都有联系,有拿到作文的渠道。贾老师一定会在出版前给予最终审订。”

  但记者并没有联系到贾平凹本人。

  网上调查

  超六成被调查者

  认为作文是真的

  本报联合腾讯教育对满分作文集的认知度调查今晨出了结果,在1334名投票者中,超六成不怀疑满分作文的真实性;另有约六成认为满分作文集的使用方法应以背诵为主。

  高考阅卷小组表示,现在市面上所谓的满分作文集全部是“东抄西找”的,市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将虚假满分作文集定性为“伪书”,刘加民表示默写的作文得不了高分。

  调查1

  你如何看待书店中销售的高考满分作文集?

  是假的38.08%

  不是假的61.92%

  纠正:高考阅卷小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所谓的满分作文集全部是“东抄西找”的,市民不可相信。

  “在高考期间,高考试卷属于国家级秘密,是不能外泄的。”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官方还没有要出高考满分作文集的想法。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严格意义上讲,虚假高考满分作文集属“伪书”范畴,他们将会根据有关线索进行核实。

  “我们首先会和有关教育部门取得联系,寻找相关专家进行鉴定。一但核实其为虚假,将对‘伪书’进行销毁,同时对相关出版单位予以查处。”这位负责人说。

  调查2

  如何使用满分作文集更有效?

  作为作文复习辅助40.7%

  背诵为主59.3%

  纠正:刘加民表示,背范文、仿造满分作文(即便它是真的)以求快速提高作文水平的办法是荒谬的、无效的,因为作文归根结底来自生活、发自真情,是一个长期修炼的功夫。“‘默写’的文章,阅卷老师一眼就能看出来,得不了高分。”

  刘加民强调:“学生不审题,不布局谋篇,不从实际生活出发,背几篇所谓的‘满分作文’就去应考,却自以为易得高分或者满分,这是十分不可取的。”

  本版调查撰文/张晶 吴振 饶一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