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市昨启动首届港口水域溢油应急反应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轮相撞起火泄

  本报中山讯记者潘林、通讯员黄威成报道:昨天上午,装载着1500吨燃料油的“中粤油13”号油轮航经中山港大桥下游一公里处与装载集装箱的“中航905”货轮发生猛烈碰撞……“中粤油13”号油轮紧急呼叫12935,请求救助。

  9时09分,6枚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中山市首届港口水域溢油应急反应演习拉开帷幕,《中山海事局水上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启动。

  水上拯救组、事故调查组迅疾赶往现场,直升飞机在“出事”水域盘旋,协助搜寻落水船员。经过10多分钟的紧急救助,落水船员被救助船只营救上船,直接送到岸边等候的救护车上。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轰隆……”稍稍平静的水面又被“中航905”货轮剧烈的爆炸声打破,船上火势迅速蔓延。119接警后,迅速按照消防预案启动应急程序,派出消防船赶往事故现场,数条高十多米、长几十米的水龙,使“中航905”货轮处于“水幕”包围之中,大火很快被扑灭。

  时值涨潮,“中粤油13”号油轮上的燃料油顺着左舷第3号货舱破损处持续溢出。现场总指挥指示,立即启动《中山港口水域溢油应急反应计划》。水上围控清污组和岸上围控清污组迅速赶往现场清污,水上拯救组上船协助船舶进行堵漏;专家组成员及技术组成员也迅速到指挥部报到,对现场溢油情况进行评估;两架直升飞机飞临水域上空,监视溢油漂移方向……根据专家估计,溢油量已超出中山应急处置能力,紧急向广东海事局请求增援,派出“海特151”协助清污。

  11时25分,水面上的油污清除完毕。中山市首届港口水域溢油应急反应演习完成预定演习科目,圆满结束。

  据悉,此次演习以“让水域更清洁,让地球充满生机”为主题,海事、消防、边防、航道、交通、环保、水利等20多个单位、30多艘船艇、9支队伍编队、2架直升飞机和300多人参加了演习。

  两架直升飞机飞临水域上空,监视溢油漂移方向

  

中山市昨启动首届港口水域溢油应急反应演习

  发射海事演习信号弹

  

中山市昨启动首届港口水域溢油应急反应演习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