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女堕胎增速惊人 彰显社会教育“缺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51 今晚报

  11日是第17个“世界人口日”,全国各地都在开展以“关爱女孩、行动起来”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社会各界在以各种方式关心、关爱女孩时,也对少女堕胎现象十分关注。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近几年来各地堕胎少女人数的增长速度令人吃惊,不少地方成立了专门的救助中心来帮助她们实施手术。

  求助电话千奇百怪

  记者了解到,上海首条“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于去年7月在上海解放军411医院设立以来,一年时间里,热线接受了约1.1万个电话咨询。

  接电话的志愿者都是受过专门训练的妇科医生。热线电话内容一般多是咨询“如何拒绝男友的性要求?”“和男朋友在一起如何避孕?”“我是否怀孕了?”“怀孕了怎么办?”等。另外还有许多千奇百怪的问题,诸如“我现在牵着邻居小妹妹的手,我能不能跟她结婚?”“男同学偷偷吻了我,会不会怀孕?”等。

  “我们从内心希望这样的来电越少越好……”上海解放军411医院妇科主任张峥嵘说,热线接听的电话内容中,跟受孕有关的性问题占据大多数。而到医院来就诊的少女,一天多的时候四五十个,少的时候也有四五个。

  据院方介绍,截至目前,医院共为少女减免费施行手术220余例,发放紧急避孕药品1000多盒,免费性心理咨询160人次。

  记者了解到,目前少女意外妊娠救助中心在全国许多地方开办起来,救助意外怀孕少女的数字也日渐上升。据北京市妇联一份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13岁至19岁少女中,8%有过性经历,3%有受孕经历。

  偷吃“禁果”损害健康

  记者从北京市妇产医院调查了解到,因意外怀孕而接受人工流产、中期引产手术、宫外孕手术的未婚少女,最小的年龄仅13岁,患宫外孕的少女平均每月一例。

  上海一名16岁女孩在一所重点中学读高一,和班上一名男同学发生了性关系后怀孕,她“发胖”的身体引起家人的注意。经家长一再追问,她才道出了偷吃“禁果”的事。经医生检查,她已怀孕5个月,必须马上做人流手术。

  医学专家指出,未成年女性发生性行为及流产,会对身体和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上海解放军411医院的有关统计数字显示,在做过人流之后,65%的少女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自卑等不良心理表现。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曾经与有过性经历的北京市13名男女中学生进行深度访谈,得出的5个数据引人深思:在发生性关系的中学生中,半数以上是师生公认的好学生;1/3来自重点中学甚至是声名显赫的学校;初次发生性行为时100%不用安全套;父母与教师100%不知道其有过性行为的事实;对学校与家庭的性教育100%不满意。

  孩子成长不能等待

  经历过身体切肤之痛的少女也许会从自身的经历中吸取教训。但是,对于那些更多的对性尚处在懵懂状态的少女,如何获得青春期有关性和避孕知识的教育,一直是我国大多数家长和老师面临的难题。

  北京市妇联曾对东城、海淀等5个城区的1500个家庭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74%的家长回避与孩子谈性,而其中又以母亲的比例居多,占到70.2%。家长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方法也存在很大问题:近3/4的家长没有意识到应当适时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当孩子问及父母有关性的问题时,有50%的家长告诉孩子“长大以后就知道了”,能够给孩子进行比较深入讲解的只占3%。

  “女孩是未来的母亲,她们的成长是不能等待的。在她们成长为母亲之前,应当给予更多的关爱。”孙云晓说,当前绝大部分学校开展的青春期性教育,远远不能适应复杂现实的需要。他呼吁,对未成年人青春期的性教育,必须高度重视和大力改进。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