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安门广场大规模换树 新油松替换163株衰死油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6:12 中国新闻网

  

天安门广场大规模换树新油松替换163株衰死油松

  甘南摄(来源:北京晚报)

  中新网7月12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见证了天安门广场风云变幻的163棵衰死油松将“退役”。这是建国以来广场地区最大规模的一次树种更换,工程预计8月底完工。

  此次更换的油松身高均在6.5米到7米之间,胸径18厘米左右。现场工作人员称,本次更换树种5天为一个周期,第一天是挖营养槽,今晚将用吊车把衰死油松拔起,第三天布管线和水,第四天栽新树,第五天再做一些相关的管护。

  油松又名东北黑松、短马尾松,树干挺拔苍劲,不怕风雪寒冷,四季常青。油松占到天安门地区常绿树的90%以上。广场地区一共分布有336棵油松,此次更换范围主要为天安门东西两翼、人民大会堂北门、国家博物馆北门及广场东西侧路行道树衰死油松及长势衰弱的油松,共163株。

  专家介绍,1999年天安门地区改造后,油松死亡量大幅度上升,每年衰死量达10余株到40余株。造成油松衰死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靠近树坑地下管线多,根系无法生长,加上土壤透气性差,营养面积过小;二是土壤盐分含量升高,密实度大,造成树木缺乏营养元素;三是混凝土和铁箅子不利于浇水;四是地面热辐射增加,节庆树上经常缠绕彩灯,汽车尾气熏烤等。除了更换新油松外,园林部门还拟对所有行道树油松采取复壮措施,并拟对天安门观礼台前、东西两翼老化破损的植物色块、已老化的草坪、国家博物馆前绿地和正阳门绿地年久锈蚀的栏杆等部分,一并进行改造更新。

  为了减少施工给游人和交通带来的不便,同时避免太阳炙考备植苗木,绿化更新将在22时到凌晨6时进行。 (邵泽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