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析:县级政府扩权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23:51 东方今报

  扩权县生产总值“加速”奔跑

  东方财经:为什么要让这些县扩权?

  郑泰森:这种模式是对行政管理体制的一种探索。

  我国现在还是沿袭建国50多年来的体制,也就是从中央到省、市(地)、县、乡五级管理体制,即“市管县”。目前,“市管县”的体制,不利于城乡资源的优化配置,一些地级市将代管县(或县级市)视为其“附属行政单位”,将审批权力限制在行政区范围内,影响办事效率,甚至有一些地级市还依靠行政权力,挤压县级市。

  近年来,学术界一直认为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局限比较多,管理层次太多,改革管理体制的呼声比较高。这些呼声引起了高层领导的重视。在条件成熟的地方,改革动作比较大。像吉林省,已经全部实现了省直管县(吉林省比较小,只有60多个县)。

  我省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一下子全部推行省直管县不太现实。因此,2004年有5个扩权县(市),后来增至35个。今年,我省扩权县(市)总数增至46个,并对巩义、永城、项城、固始、邓州5县(市)进一步扩权,除国家法律、法规有规定外,省辖市的所有管理权限一律下放。

  东方财经:扩权的效果怎么样?

  郑泰森:中国最早实行扩权县改革的省份是浙江。早在1992年,浙江就对13个经济发展较快的县(市)进行了扩权。2002年8月,浙江对20个县(市、区)再次扩权,赋予了它们313项经济管理权限,几乎囊括了省市两级政府经济管理权限的所有。

  在目前的国情下,“省直管县”和“强县扩权”对于解决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是最现实的选择。扩权具有战略意义,对生产力的释放、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可估量。

  数字能说明问题:2005年,在河南省108个县市中,35个扩权县(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52亿元,同比增长15.4%,占全省县域的49.8%,地方财政收入占到全省县域的56.6%。

  ○实现“省辖”不会太遥远

  东方财经:在扩权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政策的棚架问题,省辖市对扩权县(市)的支持力度减弱,省直部门在扩权政策中定位模糊,扩权的县(市)与原来隶属的省辖市管理脱钩,催生了与原来省辖市的矛盾。

  郑泰森:是的。2004年河南省政府下发的扩权规定,赋予扩权县(市)的主要管理权限项目一共有80项,调研发现,这些政策部分扩权县(市)并没有“足额”享受到,其中有些县(市)有20多项没有落实。

  东方财经:对此,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郑泰森:第一,在此次扩权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扩权县(市)进行放权。加大优惠政策倾斜力度和经济发展扶持力度,扩权要彻底,真正让这些县(市)放开手脚,加快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发挥辐射、示范、带动作用。

  第二,尽快出台“强县扩权”的督察机制,省政府成立督导组,并针对现状由省里出台补充政策和配套文件;省直各部门应依省政府文件精神,出台实施细则,以强化强县扩权推进的力度。

  东方财经:省辖的好处体现在哪里?这个过程中,有什么困难?

  郑泰森:有利于资源整合,对减少行政管理层次,减轻财政负担,提高效率,协调区域经济发展有着积极意义。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村工业化问题仍是下一步工作的主要着力点。这些城市发展了,可以为其他城市起到示范作用。

  彻底实现省直管县还需要时间。市(地)和县(市)之间的人际关系、行政隶属关系、财政关系非常复杂,不可能在短时期内理顺,更不是一纸文件就能解决的。我认为,需要少则两三年,多则四五年时间才会理顺。

  但省辖是趋势。这些地方想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想法是对的。像固始有160万人,相当于河北三个大县,2700多平方公里,有雄厚的民间资本。固始包括潢川将来都有可能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或次中心城市。地位决定了他们将来有可能成为省辖市,这样不仅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也有利于对周围县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根据国家的政策,从发展的眼光来看,省辖的难度会越来越小,只是时间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