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洗衣机差点变成“夺命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8:49 沈阳网-沈阳晚报

  

洗衣机差点变成“夺命机”
深夜,一名男青年在使用洗衣机时不慎触电休克,并停止呼吸。家人立即拨打120求救,经过一夜的紧急救治,7月12日早6时,男青年才逐渐恢复意识。“如果再送来晚一些,这小伙子就有可能成为植物人!”急救医生发出由衷感叹。记者对此事进行采访时感到市民掌握急救常识的必要性。

  洗衣机差点夺命

  当日上午,在120急救中心抢救室,一位老年妇女抹着眼泪对记者说,近几日天气闷热,她每天晚上都用洗衣机。为了图方便,她没有将洗衣机的地线接到指定地方,而是直接放到金属暖气片上。再加上卫生间内环境潮湿,暖气片就形成了一个极易导电的危险体。

  11日晚9时40分,在大南街18号一栋居民楼内,28岁的男青年小冯走入卫生间,脚下一滑摔了个跟头,他下意识地伸手去抓,正好触摸到了墙边的暖气片,一刹那,一股强烈的电流传来,“啊”他不禁发出一声尖叫。

  家人闻声赶来,见小冯脸色铁青昏倒在地,一只手紧紧抓住暖气片不放。见状,冯母立刻上前想扶起儿子,“等等!他那是触电,快去把电源切断。”冯父高喊一声,并马上关掉电源总开关,这才把倒地的儿子扶起。见儿子已经意识不清,老人立即拨打了120。一夜急救转危为安

  很快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小冯已经出现脸色青紫、呼吸停止、意识不清等症状,但尚有微弱脉搏。急救人员立即对其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并做心脏外按压等有效心肺复苏急救……

  30多分钟后,见情况平稳,急救人员将小冯抬到120急救车上,并动用车上呼吸机、氧气机等设施;晚10时24分,到达中心后,医生已做好一切抢救准备,医护人员分工合作,立即对小冯予以麻醉、气管插管、注射升压药物、上呼吸机等一系列急救措施。

  40分钟过去了,小冯的意识逐渐清醒,也慢慢出现了自主呼吸,但他还有频繁抽搐等症状。对此,医护人员丝毫不敢懈怠,患者一刻不能正常对话,就意味着还不能摆脱变成植物人的危险。

  12日早8时左右,小冯完全清醒过来,可以回答医生的问话了,医生和家人这才长长出了一口气。据医生介绍,由于抢救及时,小冯没有出现脑死亡症状,不会有任何后遗症,他下午就可以安全出院。错误急救可能导致死亡“这小伙子幸亏抢救及时,要是再晚一会儿就可能会有脑死亡的危险,那样,即使抢救过来也是植物人,所以,急救一定要和时间赛跑!”急救部申姝主任介绍,小冯属于意外触电,比较幸运的是,小冯家人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没有直接和触电者进行身体接触,否则将会酿大祸。目前,大部分市民都知道一些急救常识,但如果急救动作不标准,会直接导致病人死亡。相关链接部分急救方法

  1.保持气管通畅:取出口内异物,清除分泌物。用手推前额使头部尽量后仰,同时另一手臂将颈部向前抬起。

  2.心脏按压:施救者以一手掌根部置胸骨下1/3至1/2处,双手重叠,手掌根部与胸骨长轴平行,双肩及上身压力置于手掌根部,垂直地向胸骨按压,压力大小使胸骨压下3.5 5cm为宜,然后迅速放松压力,但手掌根要保持在原位置,按压有节奏、压力均匀且不中断。

  3.人工呼吸:施救者用一手捏闭患者的鼻孔(或口唇),然后深吸一大口气,迅速用力向患者口(或鼻)内吹气,然后放松鼻孔(或口唇),照此每5秒钟反复一次,直到恢复自主呼吸。本报记者唐葵阳实习生裴植程诗惠摄影沈生记者电话:8106085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