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尊重历史 明史专家毛佩琦细解十七帝疑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9:1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央视“百家讲坛”系列图书如今越出越有劲,继刘心武讲“红楼”、易中天品汉代风云人物、马瑞芳谈“聊斋”之后,又有一本《毛佩琦细解明十七帝疑案》于昨日上市。专门研究明史的历史学家毛佩琦教授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笑称:“我从来不看历史剧,就像从来不看中国足球一样。”原因是“大多历史剧太不尊重史实了,看了也没有意义,无故浪费时间。”

  毛佩琦在《百家讲坛》主讲的《明十七帝疑案》讲座,收视率排名位于去年《百家讲坛》所有讲座的第二位,掀起了民间“明史热”。提起这个,毛教授表示:“《百家讲坛》主打的是高雅文化,如今的电视观众已经厌倦了戏说,他们希望听到一些真实的故事,说明高雅文化仍有市场的需要。”而反击戏说,澄清史实,颠覆误解,也使毛佩琦这些学者终于在电视上找到了用武之地,“这是好事儿,同时也反映了中国观众对文化的需求。既然大家愿意听,愿意看,那么我作为一个有良心的知识分子就有义务去引导!”

  虽然是明史专家,但是毛佩琦的讲座去掉了学术研究艰涩的外壳,选用了一种通俗的方式展现内核,既做到了尊重历史、逻辑严谨,又不失生动有趣、深入浅出。他告诉记者,他正是引用了清康熙帝题南京明孝陵碑文和《明史》记载,指出明代社会发展“治隆唐宋”,疆域拓展“远迈汉唐”,是中国历史发展上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期,所以它的历史最应该被人们重新认知。他介绍,此次出版的《毛佩琦细解明十七帝疑案》是《百家讲坛》栏目宣讲的《明十七帝疑案》的上半部分,重点介绍了明朝前半期的一些历史疑案,涉及从太祖到宪宗大约120年的历史。另外下半部的书稿正在整理当中,随后将相继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