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消协发布商品投诉“黑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9:59 青年时报

  昨天上午,浙江省消费者协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省消费投诉热点。据介绍,全省各级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659件,比去年同期上升9.34%,解决了1616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0万元。

  省消协还推出了商品消费投诉“黑榜”,排在前三位的是:百货类4577件,占商品类投诉的39.2%;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4186件,占35.9%;建材类投诉907件,占7.8%。

  同时,省消协还重点分析了商品房、汽车、数码相机、旅游、洗染等五大重点行业的消费投诉。

   汽车汽修投诉“高烧”不退

  案例:去年12月,胡某买了一辆轿车,开了2000公里后,发现左边车门油漆有修补痕迹。他怀疑此前修理过,但经营者不认账,说是油漆质量问题。后经消协调解,消费者获赔2.5万元。

  分析:汽车质量、汽车维修仍是投诉热点,上半年汽车投诉量同比增长20.83%。主要问题包括:汽车质量不好,“返修车”销售等。

  数码相机投诉出现“井喷”

  案例:王先生花4200元从一超市买了一款数码相机,后得知属省工商局公布6款问题相机之一。王先生要求退货遭拒。消协介入后,超市退回4200元货款。

  分析:去年底,省工商局公布了6款存在质量问题的某品牌数码相机后,到消协投诉数码相机的消费者骤增,致使一季度全省共受理照摄像器材投诉343件,比去年同期增加326件。

   商品房投诉同比增长近20%

  案例:宁海一房开商临近交房时要求延期,并不承担任何赔偿,理由是施工过程中遭遇非典、台风灾害等,引发了多达276户消费者不满。宁海县消协介入调解,房开商一次性赔偿全体购房户违约金共150万元。

  分析:商品房消费投诉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增长18.75%。地基下沉、墙体开裂、房屋渗水等商品房等质量问题突出,擅自变更规划、设计,延期交付仍是房产投诉的热点。

   旅游消费投诉同比增长40%

  案例:今年五一期间,喻某等4人参加去新马泰的旅行团。在泰国时,领队向每人收取1000元,说不交就不安排膳宿。喻某等人提出异议无效,只好交钱。回国后,他们要求退还强制消费,旅行社不予理睬。经消协调解后退了钱。

  分析:类似的旅游消费投诉,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40%。主要问题有:“零团费”报价作诱饵,中途强制消费;降低住宿等级标准,压缩景点游览时间,增加自费项目或购物次数,变更旅游线路等。

   洗染投诉跃居服务类第二位

  案例:今年1月,任某在绍兴一干洗店洗一件价值980元的羊毛衫,取件时发现有串色现象。经消协调解,店方按9折赔了900元,羊毛衫归经营者所有。

  分析:上半年受理洗衣业投诉比去年同期增长35.2%。主要问题有:洗染质量差;责任不清,赔偿标准不统一;洗衣券、会员卡不公平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合法权益等。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