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理崇圣寺昨举行开光大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01 云南日报

  海内外高僧云集为世界和平祖国统一祈福

  

大理崇圣寺昨举行开光大典

  两万多名中外宾客参加了昨日崇圣寺开光圣典

  

大理崇圣寺昨举行开光大典

  108位来自国内外的高僧大德、诸山长老主礼开光法会

  

大理崇圣寺昨举行开光大典

  祈福世界和平

  

大理崇圣寺昨举行开光大典

  祈福风调雨顺

  

大理崇圣寺昨举行开光大典

  斯里兰卡佛教代表团向大理崇圣寺赠送佛经

  昨日清晨,大理苍山云雾缭绕,恢复重建的大理崇圣寺在蒙蒙细雨中巍峨屹立。108位来自海内外的高僧大德、诸山长老主礼开光法会,众高僧齐诵经文,为世界和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风调雨顺祈福。近万名中外宾客和信众观礼盛典。

  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泰国、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的108位高僧大德、诸山长老吟诵佛经,主礼各项法事,为崇圣寺全堂佛像开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参加了开光庆典。

  上午9时许,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晓宇宣布大理崇圣寺开光庆典系列文化活动开幕。

  千年古刹欣逢盛世

  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长赵立雄致欢迎词。他说,大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然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浓郁、资源富集,被誉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多元文化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大理古为“蜀身毒道”和“茶马古道”的重要交通枢纽,现为滇西的交通枢纽和主要的物资集散地。以白族先民为主的大理各族人民,不仅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了独特的本土文化,而且受外来文化的深刻影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大理白族文化。大理古有“妙香佛国”之称,是中国佛教文化较为厚重的地区之一。崇圣寺开光庆典系列文化活动是根据国家宗教政策,经批准举办的,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宗教和谐、推进民族团结,必将对大理发展文化产业、构建和谐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国家宗教局一司司长徐远杰说,大理崇圣寺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刹,如今欣逢盛世,在原址上恢复重建。这次隆重而盛大的开光庆典,主题是“妙香大理,和谐世界”,正符合去年召开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主题。

  百位法师同植菩提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在讲话中说,大理是一个山川秀丽、景色宜人的地方,不仅与佛教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也蕴含着深厚的佛教文化内涵,古代称之为“妙香佛国”。而被称之为“佛都”的崇圣寺,背靠苍山,面向洱海,与大理古城相毗邻。其恢复重建,历时两年,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一座气势宏伟、规模庞大的寺院又呈现在我们眼前。其建筑群体的起伏跌宕、大气磅礴,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汉传佛教寺院中少有的。

  当日上午,108位主礼法师为崇圣寺同植菩提树,并为崇圣寺佛教文化研究院揭牌。下午,在崇圣寺三塔文物陈列馆举办了大理佛教文物展,展出了在崇圣寺三塔出土的国家一级保护文物阿嵯耶观音金质造像等218件珍贵文物。王文瑾 秦蒙琳 秦明豫(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