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冷僻姓名明年可办理第二代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21 青年时报

  公安部门安装最大汉字字库

  冷僻姓名明年可办理第二代身份证

  取名要使用规范的汉字,不要用英文

  竻(lè,竹名)、礤(cǎ,粗石)、坋(bèn,尘埃)……类似的4600多个冷僻字已经成了国家标准字库的新成员。广东省公安厅昨天介绍,全省各级公安户政部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将于年底开始逐步安装GB13000新字库,目前因姓名或地名有冷僻字而暂时无法办理二代证的大部分群众有望在明年上半年申领新证件。

  全国上报3万个冷僻字

  从去年开始,广东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但不少申请人因地名和人名含有生冷僻字而无法正常办理证件。

  为什么一代证能办,二代证却不能办?这是因为一代证不具备机读功能,也就是说不管是不是冷僻字,只要眼睛能认出来就行;而且一代证在制作时遇到冷僻字还可以手写甚至“造字”。二代证就不一样了,身份证上的字不仅要求人眼能识别,还要电脑能识别。

  要让冷僻字顺利过关,只有调整字库。2004年以来广东省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了解,共收集了全省地名和人名中的生冷僻字约4000多个,整理上报公安部(全国共收集上报3万多个冷僻字)。

  经国家相关部门审查批准,公安部与有关职能部门研制开发了GB13000新字库,扩大了国家标准字库的容量,含汉字达32252个,增加收入了全国4600个构字合理、具有特殊历史文化意义的生冷僻字。这是当前计算机系统中所能支持的最大的汉字字库。

  仅广东就有900个冷僻字未入字库

  新字库增加了4600多个冷僻字,但广东省公安厅户政部门最新统计显示,全省各地人名和地名中还有生冷僻字约900个没有编入新的字库,许多是自造字或错别字,均需重新整理上报国家相关部门。这些生冷僻字中有19个是地名中使用的。

  广东省公安厅同时强调,有的人起名、改名时使用自造字、错别字,甚至是英文字符,这给居民身份证信息化管理造成困难。广大市民在起名或者改名时应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使用规范汉字。

  目前新字库尚未“走马上任”,地名和人名中含有生冷僻字不能申办二代证的群众,一代证已失效、尚未办理或遗失但又急需使用身份证件的,可以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