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活的博物馆”申遗成功 对自然遗产保护意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21 今晚报

  据新华社维尔纽斯7月12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张国旺 张碧弘杨勤)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保护国际(CI)中国项目代表吕植12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熊猫的唯一性和栖息地各级政府的长期努力确保了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申遗成功。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意义重大。

  吕植博士长期致力于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她说,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是保护国际(C
I)选定的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可以说是一个“活的博物馆”,这里有高等植物1万多种,还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独有的珍稀物种。此外,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学者很早就开始对邛崃山系的生物进行研究,并到实地搜集有关信息,这里一直是全世界都很知名的生物多样性地区。

  吕植说,这一地区正面临水电开发、旅游开发、修路、开矿等几乎所有自然遗产地面临的问题。四川省政府为解决这些问题已作出大量努力,只要继续努力下去,遗产地的保护工作一定会取得成功。她认为,保护物种不是把动物放在动物园里就完事了,而是应该让动物在自己的原生栖息地里生活下去。

  吕植说:“拥有一个具有世界遗产价值的地方是一种骄傲,更是一种责任。”她建议遗产地政府“聪明地”利用自然资源,因为“你保护得越好,开发价值就越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