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发布气候公报 去年气候条件中等偏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28 云网

  

我省发布气候公报去年气候条件中等偏差

  去年我省全年日照时数为近十年来最少 孙晓云/摄

  7月10日,省气象局首次向社会发布云南省气候公报。公报显示,去年我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至特高,降水偏少,日照正常至偏少;年内出现了严重的春末夏初干旱、雪灾、春
季低温冷害、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给全省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较大损失;气候条件中等偏差,气象灾害偏重。

  2005年云南省大部地区年降水量正常到偏少,为近10年来的第2个低值年,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高至特高,为1961年以来的第2个高值年,年日照时数为近10年来最少。2005年雨季开始期大部地区偏晚到特晚,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有30个县(市)雨季结束为偏早,有42个县(市)为偏晚,其余52县(市)为正常年份。冬季(2004年12月~2005年2月),云南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到特高,是云南省连续第12个暖冬年。

  去年全省出现了低温冷害、雪灾、干旱、大风冰雹、雷击、洪涝等多种气象灾害,以及滑坡、泥石流、病虫害等气象衍生灾害。其中全省大范围的干旱最为突出,为近50年来最严重的春末夏初干旱;其次为春季严重的雪灾。干旱灾害和雪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年直接经济损失的77%。

  2005年,全省平均年降水量1032毫米,折算水资源总量约为4035.9亿立方, 与上年相比偏少33.4亿立方。全年农业气候资源时段匹配欠佳,对农业生产影响弊大于利。“倒春寒”和雪灾、干旱严重和日照显著偏少分别是去年夏粮减产和大春减产的主要原因。(汪丽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