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文秦淮”建设初显成效 新一轮号角已吹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天从秦淮区委九届七次全体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区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实现“双过半”,其中地方财政增幅19.5%,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0.39%,实际利用外资提前半年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该区新一轮“人文秦淮”建设号角已吹响。

  新的旅游文化项目陆续启动

  为把秦淮建成古韵新貌交融的文化旅游区,今年该区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项目陆续启动。白鹭洲公园水系改造工程完成后,一条贯穿金陵闸的河道将一举打通秦淮河与白鹭洲公园之间的水路“盲肠”。白鹭洲公园改造完成后,将以文化休闲主题公园的新形象,成为内秦淮河水上游览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融入夫子庙秦淮旅游产业带。同时,秦淮河后5华里建设工程也正抓紧推进,年内将完成镇淮西桥到甘露桥1.5华里的建设。

  市民一直关注的“南门老街”项目也已启动,该项目包含了中华门、芥子园、沈万三故居等历史文化遗迹和相当数量的城南老字号,建设时将保持老城南的建筑肌理,以窄巷高墙、青砖小瓦的形式为主,配以石刻、雕塑、古井、小牌坊等文化元素,再现城南旧市的迷人风采。夫子庙建康路口的提档升级及景区内环境改造和大面积出新,将让人们重新体味夫子庙真正的“历史品质”。今年秦淮区制定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3年倍增计划,未来3—5年,该区将继续提升人文秦淮“名片”的含金量和知名度,并为其不断注入现代元素。

  服务业集聚发展强势推进

  提升“三大片区”(夫子庙旅游商贸区、大明路国际汽车街区、红花都市型工业集中区)的产业集聚力,打造“三条产业带”(十里秦淮文化旅游产业带、外秦淮河生态旅游观光带、纬七路综合经济带)——上半年,专业化产业集群,尤其是服务业集群的发展在该区得到了强势推进。

  据统计,上半年大明路汽车街销售整车(含二手车)21227辆,销售突破25.5亿元,实现税收4600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丰田凯美瑞、凯迪拉克、保时捷、本田阿库拉、林肯等一批名车4S店在今年相继落户大明路,夯实了大明路国际汽车街区“二次创业”的家底。今年,街区将力争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税收总量比去年增长30%。城南商贸集聚区的建设也是利好频频。瑞典宜家家居项目目前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年内将开工建设;宁溧路家居生活产业带中段的大型家居连锁超市和南段的大型销品茂项目也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些大型项目的相继落户,使宁溧路卡子门到双龙街立交一线成为一条延续的家居生活产业带,大大提升了城南地区的商业品位,增强了片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城建加快推进,富民安民举措促和谐

  瞄准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经济拉动力强的项目,该区从年初排出的100个建设项目中,精心筛选出晨光创意园、雅居乐土地开发等42个项目重点推进。随着城南老城改造步伐的加快,该区积极倡导“依法拆迁、以德拆迁、平安拆迁”理念,将其贯彻落实到门东A地块、中山南路G3G4等地块拆迁现场。眼下,船板巷、红花储备土地开发、405库、七桥瓮生态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也在加紧实施。

  上半年,明匙路、膺福街、夹岗路、宏光路等市政道路改造先后完成,钞库街、甘露巷、木匠营、来凤里、金粟庵等道路整治出新加快实施,全区道路通行能力提高,方便了老百姓出行。

  围绕鼓励和扶持自主创业,促进就业再就业,今年该区大力发展职业中介组织,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全力推动富民工程。今年上半年,该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28.1%,新增就业岗位1.1万余个,实现再就业4500余人次。“盖边沉底”的社会保障网,也解决了大批市民的后顾之忧。上半年累计发放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600万元,广泛开展的扶贫济困和慈善救助活动,让一批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大重病患者及时得到了社会救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