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行车全国冠军落魄成了打工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32 扬子晚报

  作为深圳自行车队的第一位队员,她曾经连续三年为深圳夺得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并带领深圳自行车队创造了2002年省运会上18枚金牌的优异成绩。

  如今,她在深圳关外一家私企做内部球队教练,收入不高,还要为落下病根的身体担忧。28岁的原深圳自行车队队长徐翠娟希望有人能帮助自己维权。

  全国冠军成打工教练

  1999年,深圳自行车队刚开始筹建时,已是山西省自行车队队员的徐翠娟成了深圳自行车队的首位队员也是当时唯一的队员。

  几年时间里,她用汗水换来了一连串的荣誉:2001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年度总冠军,全国精神文明运动员、深圳市先进个人、代表深圳队在第十一届广东省省运会上夺得18枚金牌……可2003年参加完十一届省运会比赛后,徐翠娟却意外地接到了深圳自行车队解散的通知,“教练告诉我,年轻队员都调到省队去了,我年纪大了,省队没要”。在自行车队所在的深圳市业余体校一间办公室里等候了两个星期后,无人问津的她才通过私人关系找到了一份工作。现在,这个曾经见证了深圳自行车运动从无到有的全国冠军,成了深圳关外一家高尔夫球场的打工教练,月收入大概两千多一点。除去房租,剩下的勉强够生活。

  怕丢饭碗生病不敢说

  6月上旬,医院确诊她患上了严重腰脊椎病,软组织钙化状况严重,脊椎旋转错位,基本无法完全恢复。她说只好谎称家里有事而住院十天,“如果让单位知道身体健康状况出问题,可能会影响到明年的签约和续聘。”这个身高近一米八的大个子女孩一脸迷茫。徐翠娟说,自己曾拿着三千多元医疗费找过深圳市业余体校和深圳市体委,希望能得到部分补偿,可回复是她早已从该单位调走,不能补偿。现在徐翠娟希望能有人指点自己该如何维权。

  体校领导称无能为力

  昨日,记者联系到徐翠娟来深圳后的接收单位深圳市业余体校李副校长,他说徐翠娟1999年到深圳自行车队时,工作关系就一直没调过来,只是以体校学生的身份参加比赛,所以,对于退役费和医疗补助,按照相关政策,没有办法给她。“她已找到了信访办,但我们也只能按制度办事,如果确实特别困难,也只能是私人方面的帮助”。对于徐翠娟目前的生存状况和维权行动,李校长表示无力解决。(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