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动车尾气检测有新方法 我市将对建环保检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3: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年下半年,我市将建设3—5个环保检测场站,对全市在用机动车进行尾气排放年检,同时更新检测方法。市机动车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表示,新的检测方法下,不仅现有超标车辆必须强制治理,近10%旧检测标准下尾气排放达标的机动车也可能过不了年检关。

  20%的车辆排放了80%的污染物

  不久前,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所做的一项全市汽车尾气排放污染调查显示,去年我市新增机动车9.4万辆,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65万辆以上,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日益严重。而根据长期检测和科学统计,机动车排气污染存在“二八”理论:即20%的在用车辆污染物排放量特别大,占机动车总排放量的80%左右。我市的尾气排放超标车辆已经接近全市机动车总量的10%,达到6万辆左右。

  据介绍,这些尾气排放超标车辆,以一路尾巴冒黑烟的工程车、柴油公交车为主。

  机动车环保检测酝酿改用“工况法”

  据介绍,为了更严格地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将建设全新的机动车排放监测系统,及3—5个相对集中的工况法环保检测场站,全市所有车辆都将被纳入年检范围。

  在尾气检测方法上,我市将根据去年更新的国家标准,把过去主要采用的尾气检测方法——“怠速法”改成“工况法”。

  “怠速法”只能对尾气中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进行检测,而对于汽车要在实际路面运行才会产生的氮氧化物的检测显得无能为力。而且在实际操作中,检查人员还发现“怠速法”给了部分车主“作弊”的机会。因为“怠速法”检测是在汽车空档怠速时检测的,即不是汽车真实行驶时的情况,更不是汽车加载时运行的情况。检测人员发现,“怠速法”检测尾气时,有的司机会把汽车怠速降低,这样发动机发动时用油就减少了,自然尾气排放就少了,于是就出现了“检测过关,上路超标”的情况。

  而“工况法”是通过测功机对车辆进行检测,能够模拟汽车在道路行驶情况下怠速、减速、加速、换档等实际工况,监视车辆连续运行下每个瞬间的尾气成分,在一个测试循环结束后,给出以克/公里为单位的汽车尾气实际排放值。检测过程中,被检车辆首先开上检测场站内的检测台固定,电脑控制检测仪器给被检车辆加上负载,车开始分别以20、40、60公里时速,在轮胎不着地的情况下空转,模拟出车辆正常工作时的状况,此时检测出的尾气减少了人为误差。而且,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才能产生的氮氧化物也难逃其“法眼”。

  专业人士预计,启用新的检测方法后,将有10%现有达标车辆难以通过环保年检,必须强制治理。

  明年高污染车辆将被“限行”

  不久前我市出台规定,今年7月1日起,所有新车上牌都必须以尾气排放达到欧II标准为前提。新车的尾气排放得到控制,在用机动车尾气超标如何治理?

  据介绍,我市将于明年对所有车辆实行分类标志制度,排放达标车辆加贴绿色环保标志,而不达标的车辆因无标志将被“限行”,须整改达标才能上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