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碑林博物馆新添150多方唐宋墓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3:5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12日专电 (记者耿学鹏) 被誉为“中国最大石刻艺术宝库”的西安碑林博物馆近日又添新宝,150多方曾流落在民间的唐宋墓志“落户”博物馆。

  这批新收藏的唐宋墓志内涵丰富,刻制形式奇特。这批墓志大部分是唐代文物,刻制时间上起唐太宗贞观初年(公元627年),下至唐昭宗龙纪年间(公元889年),几乎跨越整个唐朝。另外一些墓志属后晋及宋代。

  墓志石质多为青石,少量为赭红色砂石。墓志文字多为行书和楷书,也有一些使用别致的鸟虫篆文。一些墓志刻有简单纹饰,如龟背纹、八卦纹、忍冬纹和葡萄纹等。

  据专家介绍,与碑林博物馆以往收藏的墓志相比,这批墓志表现出明显的特色:首先墓志文格式不统一,随意性强;其次,墓志多为夫妻合葬墓志,比较详细记录了家族情况;另外,墓志装饰风格特点鲜明,尤以墓志盖盝顶部中央阴线刻铺首图案最为特异,这一形状在关中地区极为罕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