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聊城1/4财政收入用于城建 兴建豪华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00 国际在线

  聊城:小城大变

  “人尽皆知景阳岗武松打虎,但却不知景阳岗在山东聊城。”20年前,张春杰大学报到时,负责登记的老师就将他的家乡错写为“辽城”。

  20年后,张春杰可能不会再有这个“自卑”心理了,“现在大家都知道了,聊城就
是江北水城。”现任聊城建委总工程师的张春杰,端坐在城市建设总指挥部里,他的家乡聊城,现在因在央视播放“江北水城”形象广告而全国皆知。

  总指挥部的楼下,是聊城的主干道——60米宽,双向8车道的东昌路。道路两旁,“江北水城”巨幅广告牌随处可见。

  不远处的东昌湖,半球形水城明珠大剧院坐落于西岸,占地面积9900平方米,有3636个高档软椅座位,每个座位下面都配备有空调出风口。大剧院具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开启闭合功能,开时犹如悉尼歌剧院之壮观,闭合时则有中国国家大剧院之气魄。

  湖的北岸是占地面积10.5万平方米的水城广场,广场上有近2000平方米的下沉式中心广场,玻璃回廊,水榭长廊,喷泉广场,以及20米高的观光塔。

  水城广场旁则是占地面积12519平方米、5层楼高、形似大船的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

  8年之前,寂寂无名的聊城,还因环境脏乱差而被山东省领导点名批评,现在,它以一系列大手笔的城市建设,堪称翻天覆地的变化,引得外界瞩目。

  出租车司机邓林忠对此感受颇深,“过去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满地泥水,不穿水靴没法出门。这几年马路修好了,水靴都自动下岗了。”

  更让邓林忠自豪的是,聊城的主干道都是6车道甚至8车道,外环路加上绿化隔离带有100米宽,“开起车来真畅快”。

  “江北水城”的巨变

  变化自1998年始,当年,聊城撤地(区)设市,新上任的领导班子决定首先给东昌湖“换衣服”。此前,东昌湖周边垃圾成堆,污水横流。

  政府强令拆除了周边的危棚简屋,进行环境治理,建起了龙腾广场和金凤广场,并在湖边修建了人行道。这项工程得到了市民的热烈拥护,到了夏夜,三三两两漫步湖边,或下棋唱戏,或散步纳凉,蔚为一景。

  和东昌湖同时改造的还有曾给聊城带来辉煌的大运河。“以前这里是条死水河,堆满生活垃圾,臭气熏天。”邓林忠回忆。

  如今的运河碧波荡漾,时见鱼虾游动,这一工程,同样大得民心。

  “聊城既不临海,也没有山,要想发展,必须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水’正是聊城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说这番话的是聊城市委书记郭兆信,他在广播电台的直播节目中,这样解释聊城的发展思路,

  事实上,聊城自古就与水有缘,明清时,得益于京杭大运河的漕运发达,这里曾“舟楫如云,帆樯蔽日”,繁荣昌盛400余年,但在2005年这个时间节点来看,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019元,低于山东省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400元。在山东省17个地市经济实力排名中,聊城位列倒数第四。

  2000年,聊城市委、市政府经过论证,决定把城市形象定位在园林式、生态型、卓越秀美的“中国江北水城”上,并提出把聊城建成全国著名旅游城市,成为济南乃至山东的西花园、京津及周边地区的度假村。

  “聊城的地理位置并不差。”市建委新闻中心主任吴华军说,“从聊城四小时可进(北)京,四小时可下海(青岛),两小时可上天(济南机场)。”

  2000年聊城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江北水城”等3个品牌,为了推广这一概念,聊城还“托熟人联系优惠价”,在中央电视台4套节目投放了15秒广告,一直播放至今。

  “旅游业被定位为聊城的支柱产业。”规划局副局长白晶说。2004年聊城接待国内外游客385.1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48亿元,比上年增长48.1%。200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41.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亿元。从2000年的199.98万人到2005年的441万人,五年翻了一番多。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