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唯一“无电村”要通电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饶平汛州岛可望明年春节前实现24小时正常用电

  我省唯一“无电村”要通电了!

  村民们摇着蒲扇在街巷纳凉,学生们点着煤油灯苦读,小商店里最畅销的商品竟然是蜡烛和电池,美丽的海岛渔村在没电的苦楚里煎熬了半个多世纪。

  因为缺电,养殖户的海产无法深加工,变质了;因为缺电,村民家的冰箱电视机成了摆设;因为缺电,姑娘“弃暗投明”了,岛上光棍多了……

  没电的海岛静悄悄

  汛洲岛是潮州市的革命老区,面积仅有3.5平方公里,四面环海,从海山镇欧边村隔海望去,海浪、沙滩、渔船与岛上的植被交织成一幅美丽的景象,怪不得人们称它为粤东海岛的“小明珠”。

  记者上岛采访时恰逢盛夏季节,在猛烈的太阳光照射下,岛上热浪烫人,村委的会客厅更是闷热难耐,村支部书记郑祥坤只好把大家请到走廊上吹自然风,他说,这么多年了,岛上的人都习惯了大热天缺电的苦。

  没电的海岛四处静悄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手执蒲扇纳凉的村民。一户郑姓人家的屋里热得像蒸笼,躺在床上睡午觉的小孩不时被热醒,爷爷只好坐在床沿上用力摇着手中的大葵扇,不一会儿老人就汗珠满额。老人告诉记者,孩子的父母原来在这里开一家饮食店,由于下半夜和白天没有电,肉菜无法冷藏变质,扔掉的多于卖出的,生意做不下去了。

  缺电的汛岛几多无奈

  记者踏进岛上一家理发店,老板娘挥汗如雨,手里执着一把岛外已不常见的手动推剪为顾客理发,电剪、电吹风、电蒸汽这些岛外理发店必备的工具在这里却一件也没有。“有电该多好啊,家里的电器就能派上用场了!”从高堂镇嫁至汛洲岛的媳妇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她嫁进汛洲岛时,也带来了“几大件”,包括电饭锅、洗衣机等,没想到等了十几年,电器还只是摆设。

  在岛上为数不多的几家小店,记者了解到,他们最热销的商品竟是蜡烛和电池。岛外居民弃用多年的应急灯和煤油灯是岛上家家户户必备的工具。

  汛洲岛四面环海,海产资源丰富,全村每年生产2600吨海产品。可由于缺电,大量的海产品没办法就地保鲜和进行多样化深加工,遇上恶劣天气,捕捞的海产品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白白浪费,或者只能等到雨过天晴后当作鱼饲料卖。

  由于岛上缺电,姑娘纷纷“弃暗投明”外嫁他乡,外地姑娘因嫌弃岛上生活不方便,都不愿嫁上汛洲岛,以致岛上近年出现光棍多的难题。据不完全统计,曾经有一年村里26岁以上的光棍汉竟有100多人,而整个村的人口仅有2600多人。

  通电的日子近了

  可铺设海底电缆的投资至少要数百万元,而汛洲岛民一年的用电量不会超过50万千瓦时,利润不超过5万元,偿还利息都成问题。据了解,这是汛洲岛一直以来用电得不到解决的关键所在。

  可喜的是,经过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多番努力,汛洲岛缺电的苦日子就要过去。日前,潮州市委书记带领市县电力局等职能部门的领导前往饶平汛洲岛进行调研,专题听取了汛洲岛供电可行性报告方案,并实地察看电缆敷设线路。他提出明年春节前一定要确保汛洲岛群众实现24小时正常用电。特约记者金利明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