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高校校长:招生不会造成内地人才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2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2日电 (记者许林贵吴晶孙丽萍) 面对今年内地考生报考香港高校急剧升温,来沪参加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12日说,香港高校参与内地高招并不会造成所谓的内地“人才流失”。

  据了解,6所直接在内地招生的香港院校今年共收到近3万份申请,比去年上升1至3倍。其中申报香港大学的学生逾万人,但仅有约300人能够如愿。有媒体称,内地的一流人才
将因此流向香港,有可能影响内地高校的生源质量。

  依往年招生经验看,被香港高校录取的学生中不乏内地各省的高考

状元和部分已被确定免试保送清华、北大等内地名校的高材生。

  徐立之说,内地优秀学生有很多,愿意留在北大、清华等北京高校的也很多。相比之下,港大每年200-300人的招生名额显得十分有限,而且该校在短期内也不会进行扩招。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也表示,该校目前采用全国统一的高考来选拔内地人才。扩招起码要在两三年后才能进行,人数至多翻一番。

  他表示香港中文大学并非“挖走了”内地的尖子生。这是学生自愿的选择,也是人才的自然流动。

  内地高中考生报考港大不需要高考成绩,但要通过港大的笔试和面试。徐立之说,除语言能力外,港大看重的是学生的思维是否敏捷,要读好书也要有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书呆子”是不能适应港大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