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公民监督比聘请监督员更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琳

  吉林省吉林市退休工程师肖龙云,2003年被市政府聘为政务公开监督员,由于他敢于“较真”、“挑刺”,被一些人视为“异类”,次年市政府不再聘他为政务公开监督员,理由是他年龄太大。而获知自己不再被续聘的肖龙云却说:“有人聘了我后悔了,在充当政务公开监督员时,我把棒槌当成了针(指太认真),给一些人带来了压力。”

  其实无需去费心考证肖龙云不被政府续聘的真正原因,所谓的“政务公开监督员”,系由作为被监督者的政府自行聘请的监督者,这样的监督形式至少在程序上已丧失了“群众监督”的特性,而实质异化成了“内部监督”的另类表现。既然监督者的选择、延请甚至监督的范围、职责、权利、义务都由被监督者说了算,那么只要被监督者愿意,莫说十位,就算请上百位、千位“监督员”也不算什么问题。肖龙云不过是被监督者在挑选监督者时的一次小小“失误”,又或者说是肖龙云本身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把棒槌当成了针”,从而造成这一次“意外”事件。延聘方没有中途“解聘”而是到期不再“续聘”,已经是给足了肖龙云这位不识时务的“监督员”面子。

  肖龙云上岗后曾拜访其他的监督员,商量如何开展工作,可是多数人并不热心,肖龙云首次尝到了孤独的滋味。肖龙云的“孤独”,是因为他没有看清这个“虚位监督”的实质,而其他“监督员”在接过大红聘书之时当然已“心知肚明”,怎能将政府授予的这份“荣誉”误认为是“责任”?那可不是“棒槌当成针”么!如果真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敢于自曝家丑、真心接受监督,那么对于被监督者而言,所有的公众都应一视同仁,他们都是当然的“政务公开监督员”。只要认真对待每一位热心公民的批评、建议、申诉、控告和举报,虚置的监督就能被实质化。依宪法的规定,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而在宪法之下,对行政的监督至少在法律文本和制度设计上也从来不曾缺席过。粗略一算,仅外部监督而言,至少也可列出十余种,诸如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党的纪律监督、党的组织监督、媒体监督、行政相对人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等等。监督林立的背后是监督的并不有效,遏制行政权滥用的办法本应是将这些已然存在的监督落在实处,而不是要时刻准备着新的监督名称和监督形式来博取大众的眼球。

  基于民众对政府的监督职能是“与生俱来”,“挑选”群众担任行政工作的“监督员”颇显多余。肖龙云的不被续聘从监督理论的角度观察,并不致令人惋惜。事实上,肖龙云现在以公民身份开展的监督工作,比之在被“聘请”之下的监督工作更富有意义。据报道,日前,肖龙云针对本市一公安分局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涉嫌多收10元钱一事,又以个人名义向司法机关提起了诉讼,且这一事件已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关注。衷心希望这样的“肖龙云”能越来越多,也希望这样的公民监督能得到社会舆论的更多支持。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