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得之言:私塾:一个怀旧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申霞艳

  昨日有报道:12沪童不上小学只念私塾。以私塾教育彻底替代小学教育,学习一年支出高达3万元。报道还介绍了孟母堂的教学内容,中文学习和英文学习主要是背诵,且每堂课长达近两个小时。

  关于读《三字经》,学儒家典籍的复古倾向在好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但那是作为小学教育的补充,是业余教育。没想到几年过去,居然发展到以私塾替代小学教育。简直匪夷所思。

  我教过自己2岁的孩子,不用多久就能背诵《木兰辞》和一些长诗,对记忆力好的孩子,背诵是非常容易的,但遗忘似乎更容易。著名的教育家蒙台梭利主张的婴幼儿早期教育是玩玩具,无独有偶的是GOOGLE的创办者在访谈中透露他们从小到现在依然热衷玩积木。我也接触过外国的孩子,他们修习文学的方法是直接阅读原著,然后写读后感,老师不出题目,很自由地书写。他们没有背诵,也没有归纳中心思想、段落大意。与其步如圭臬,不如让孩子异想天开。想象力是创造力的基础。

  我反对一味求新,但我更反对食古不化,因为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具体问题。为什么上个世纪初,胡适倡导的白话文运动会成功?这难道仅仅是个人的突发奇想?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自己的语言,这中间都有某种不可逆转的必然性,也蕴涵着天道。20世纪的历史归纳为一个词,就是西学东渐。我们的改革开放说直白点就是向西方取经,引进西方代表先进文化的科学技术的管理经验并包括民主、人权等现代思想。

  如今已经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英语成了国际上的强势语言,汉语在国际上的地位也在逐渐提高,我觉得这个时候,让一代孩子像孔乙己一样拖着长音满口之乎者也决不是拯救之途。关键的倒是要通过优雅的语言热爱我们的文化,可能的话则尽量学习现代的知识。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如果孩子刚好降生于一个古典文化家庭,自然就会受到古代文化的熏染。最怕的是强行复古,按照老师的填鸭法、打疲劳仗,要求孩子硬着头皮背,然而孩子背是背了,却一头雾水,不仅没有爱上中国文化,反而恨上了,一见到古文就像见到仇人,那就真真是南辕北辙了。花儿谢了明年还会一样开,可是孩子的童年一去不回来。

  爱因斯坦说过:凡是字典上有的我都不记。如今,网络如此普及,我们的大脑记得过电脑吗?背典籍可以成为开发记忆力的手段,但决不能成为教育的目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