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核心区规划面积翻倍 滇池将成“城中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22 国际在线

  昆明:“五百里”滇池将成“城中湖”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清朝乾隆年间昆明名士孙髯翁登昆明滇池边大观楼有感而作“大观楼长联”,全长180字,被誉为“天下第一长联”,使大观楼和滇池闻名天下。

  如今,根据雄心勃勃的“现代新昆明”规划,“五百里”滇池即将史无前例地成为这个现代新城的“城中湖”。

  面积翻倍的“新城”规划

  “一湖四片及二城”是新昆明都市核心区规划的主要概括。“有媒体把这规划形象地比喻为‘四菜一汤加两菜’,或者干脆说是‘六菜一汤’。”昆明市规划局副局长、国家注册规划师周峰越笑着说。

  一湖,即为滇池。滇池西面临山,规划中的新昆明城将围绕湖水,由北至南,蜿蜒展开。

  四片,分别指处于滇池北面的主城区,也是现在的昆明城所在地,是昆明的金融贸易服务中心;呈贡东城用地107平方公里,将发展为新兴工业区、科研文教区和现代物流商贸中心;西城昆阳-海口,计划成为以磷矿加工、机械仪表、旅游服务为主要产业的工业区;南城晋宁,期望形成新型旅游度假城。

  两城,处于滇池流域外,指的是建造并发展新机场空港经济区和安宁冶金化工城。

  根据这个战略目标,今后20多年,昆明城区人口将从现在的近300万人发展到450万人,面积从212平方公里扩大一倍多,达460平方公里。

  城市化的必然要求

  “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已成为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题。”周峰越说。昆明,作为云南的省会城市,自然不能例外。

  本世纪初,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2020年云南的城市化率达到50%的目标。云南省总人口为4300万人,这也就意味着,将有2150万人住进城市。

  云南全省只有16个地、州、市(包括州政府所在的县级市),除昆明有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300万人之外,其余15个城市的人口总数都在30万以下。云南省第二大城市曲靖,人口仅有26万。昆明作为核心城市,其吸引力过高。“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涌进昆明。这是无法控制的。”周峰越说。

  而目前的昆明主城区,已呈现饱和之态。交通堵塞、环境恶化、建筑密度过高等问题的存在,使许多专家认为,昆明城已几近瘫痪。据统计,昆明中心商业区的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5万人,超过了上海。同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如还在原址过度开发,将不可避免损毁文物古迹。

  寻找新的出路,成为昆明市领导的思路。昆明市委领导就曾说过:“我们的老城像得了癌症一样……我们要把新城建得漂漂亮亮,以洗刷我们没建好老城的耻辱。”

  2003年,建设“现代新昆明”的计划正式提出。

  扩大昆明城的规模,还有更深的一层考虑,即为了突出昆明在南亚、东南亚的战略地位。

  周峰越分析说:“可以说,云南从历史上和地理上看,都是中国面对南亚、东南亚的桥头堡。”这两年昆明分别召开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会议和9+2会议,让许多昆明人认识到了昆明日益重要的战略经济地位。“南亚东南亚市场向中国打开,以及中国进入这些地区的市场,都需要通过昆明。”

  周峰越认为,“目前在这一地位上能和昆明竞争的就只有新加坡和曼谷。新昆明建成后,他们应该是争不过的。”

  治理滇池

  经过“文革”期间的“围海造田”,滇池水面已大范围缩减,“五百里”滇池到今天约有300平方公里。据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曾广权介绍,由于滇池是高原断陷型湖泊,处于半封闭状态,主要水分来源为天然降水和地下水。而滇池又处于城市下游,城市工业和民用污水常年排入湖中,近二十年来污染严重且治理困难。国外专家到滇池考察时曾说过:“滇池的污染问题已被列入世界湖泊污染专业教科书中,作为典型反面案例。”

  这样严重污染的湖泊,如何能作为一个城市的核心景观?同时,在污染湖泊周边增大人口密度和规模,是否会加重污染?许多专家都曾提出过这样的疑虑。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