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二代证"增4600个生僻字 还有900个字未入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各级户政部门信息管理系统装新程序,含有生僻字的大部分群众,最迟明年上半年可领证

  本报讯记者尹安学,通讯员肖定东、陈俊敏报道:昨天从广东省公安厅传来好消息:最迟今年年底,广东各级公安户政部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将逐步安装新字库软件程序,该系统增加了4600个生僻字。省公安厅承诺,最迟明年上半年,身份证信息中含有生僻字的大
部分群众,可以领到“二代证”。

  新增4600个生僻字

  为什么有些生僻字姓名能办一代证,却不能办“二代证”?记者了解到,一代证不具备机读功能,制作过程中可以手写,甚至直接在电脑造字,解决生僻字问题。

  但现在办理“二代证”需用专门的软件进行办理,制作出的“二代证”不仅需要人眼能识别,还需要电脑能识别。由于该软件使用的是国家标准字库,一些生僻字并没有收入该系统。

  为了解决因人名、地名含生冷僻字而无法正常办理证件的问题,尊重中国语言文字的历史文化,2004年以来,广东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了解,共收集了全省地名和人名中的生冷僻字约4000多个,整理上报公安部(全国共收集上报3万多个冷僻字)。

  经国家相关部门审查批准,公安部与有关职能部门研制开发了GB13000新字库,扩大了国家标准字库的容量,含汉字达32252个,增加收入了全国4600个构字合理、具有特殊历史文化意义的生冷僻字,“筧”、“礤”、“礳”等字均已包含在内。

  急需用证可办临时证

  今年是广东换发二代证的高峰期,二代证人口信息系统进行GB13000字库转换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技术较为复杂,为了不影响大部分群众正常换领二代证,目前二代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还未进行冷僻字库程序的升级改造。

  广东计划在今年下半年起开始逐步安排在省级库以及市、县、派出所公安户政部门的人口信息系统安装转换使用冷僻字库程序,届时,这部分群众将可正常办理二代证。

  冷僻字人群因旧证失效、遗失又急需使用证件的可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广东居民可以到当地公安机关户政部门申请办理,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向当地上一级市、县公安机关反映,亦可向省公安厅户政部门投诉。

  还有900个字未入库

  据省公安厅户政部门最新统计,广东各地人名和地名中还有生冷僻字约900个没有编入新的字库,许多是自造字或错别字,均需重新整理上报国家相关部门。

  这部分的生冷僻字其中有19个是地名使用的,为此,省公安厅根据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和《广东省地名管理规定》关于地名的命名必须使用规范汉字,避免使用生僻字的要求,与民政部门共同研究,下发了关于审定广东生冷僻字地名的通知。

  通知强调,地名的更改必须充分尊重当地群众的意愿,对于新字库内已有的生冷僻字地名给予保留,但当地大部分群众迫切要求更名的,亦可更名;对新字库外的生冷僻字地名在征求当地大多数群众同意后一般应予更名。

  《居民身份证法》第四条明确规定,居民身份证使用规范汉字。由于有的群众起名、改名时使用自造字、错别字,甚至是英文字符等,这不仅给日常生活中姓名的使用带来诸多不便,也给居民身份证信息化管理造成困难。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起名或者改名时应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使用规范汉字。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