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华华:珠江三年不黑不臭目标已经达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时隔卅年再渡珠江,一马当先的省长黄华华高兴地说:珠江三年不黑不臭目标已经达到

  本报讯记者余颖,通讯员欧阳永晟、王宏山、赖国辉、邱创泓报道:“痛快!要是以后天天能在珠江游就好了!”昨天下午4时21分,轰轰烈烈的2006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圆满结束,最后一个登岸的市民张粤汉兴奋地说。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广州市市
长张广宁,以及多名广州市领导与3500名市民一同击水珠江。

  广州上一次举办类似活动距今已有三十载春秋。这次活动从酝酿之初到昨日画上圆满句号,一直受到广州乃至国内外的瞩目———

  199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任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同志对广州提出了实现城市环境面貌“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2010年一大变”的要求,随后又提出了恢复市民到珠江游泳的殷切期望。2002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珠江综合整治要实现2003年初见成效、2005年不黑不臭和2010年江水变清三个阶段性目标。李长春一直心系珠江整治工作。全国“两会”期间,他多次向广东、广州的负责同志问起相关情况。今年2月,《人民日报》刊登广州将组织横渡珠江的消息后,李长春作出重要批示表示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要求一定要组织好横渡珠江活动。广州更是把它视作珠江整治的“验金石”,数月来精心组织筹备。正如广州市主要领导所说的,“我们不是为了游泳而游泳,而是为了检验成果、督促珠江治理工作”。

  昨天下午,尽管骄阳似火,正在等候下水的健儿们个个情绪高昂。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们都身着运动衣,神情轻松。2时半,广州市政府秘书长陈国宣布活动正式开始,常务副市长凌伟宪致辞,随后,市长张广宁鸣枪发令,横渡开始。

  下午2时41分,省长黄华华和市长张广宁一马当先从中大码头跃入水中,奋力游向彼岸。约20分钟后,在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两人在星海音乐厅码头上岸后,立即被记者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

  “今天游珠江感觉很好,珠江整治‘三年不黑不臭’的目标已经达到了。”黄华华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相信,2010年江水变清将没有任何问题。”

  张广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横渡活动之后,市民对珠江整治的要求将更高,市委、市政府肩上的担子也更重。未来要重点整治市内长达913公里的231条河涌,继续推进珠江的各项整治工作。”

  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方队……由各区、县级市和社会各界3500名群众组成的62个方阵依次下水渡江,江面上五颜六色的泳衣、泳帽此起彼伏,如同一条彩带在江心漂浮,数千市民争渡的宏大壮观场面再现珠江。在参加横渡的市民当中,既有逾花甲之年的长者,也有年仅4岁的幼童。不少方队一边游泳还一边高呼口号,“加油!加油!”

  不少参加活动的市民在游完全程之后,纷纷表示,“待到2010年珠江水变清之时,我们再痛痛快快地畅游珠江”。

  

黄华华:珠江三年不黑不臭目标已经达到

  

黄华华:珠江三年不黑不臭目标已经达到

  图:昨天下午,广州3500名各界群众相继跃入母亲河,用身体发肤触摸她的变化。本报记者郑迅陈文笔/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