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行查询收费或叫停 全国人大代表赞此举符合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央行、银监会组织讨论并下发征求意见稿,全国人大代表赞此举符合民意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从今年6月1日起在部分银行开始收取的跨行查询收费,可能发生变化,或被监管部门叫停。记者获悉,前天,央行、银监会专门召集各家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联的相关负责人,专门就此问题进行讨论,并给出了征求意见稿。

  据悉,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解决办法,如:暂停收费,妥善处理已经收取持卡人的手续费;升级系统,提供一定次数的免费跨行查询服务;银行必须升级ATM,当客户跨行查询交易时,必须出现收费提示;联合发改委、人民银行对收费事宜进行调查等等。

  虽然监管部门并未公开会议内容,也未就此事形成结论,但业内人士认为,这至少说明央行、银监会已开始关注跨行查询收费在民间造成的极大影响,并可能引发收费标准的新变化,而给客户选择权也可能是改变的一个重点。

  跨行查询收费将如何解决?是叫停,退还之前已经收取的费用,亦或仍旧收费只是给以一定的免费次数?记者就此向已收费的银行进行咨询,但未得到明确回复。

  另据今天《中国青年报》报道,各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称,完全停止收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最有可能由银监会规范收费行为。

  又讯记者严丽梅报道:作为在粤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陈雪英在6月2日即银行开始收取跨行查询费的第二天,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闭会期间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暂停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昨天,在获悉有关方面商讨跨行查询收费问题解决方案的消息后,黄细花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样做符合民意,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老百姓有知情权,应与民沟通、听取民意,这样才能双赢。

  黄细花认为,不论是哪一种解决方案,都应该体现出一种公开、透明、诚信、平等、自愿的原则。只有得到老百姓支持的改革,才能顺利进行。

  黄细花告诉记者,自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暂停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的建议后,得到了全国人大、广东省人大的支持,还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人士的来电来函表示支持,其中还包括一些银行界人士,甚至有市民上门向她进一步反映目前银行服务中存在的其它问题。

  黄细花还对本月初上海市民邓维捷起诉银联等四家银行机构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一事表示赞赏。她认为,此举具维权意识,有警醒作用。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