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军“吃回请”急不可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04 大众网-农村大众

  关岛军演刚刚结束,美军就表示期待着中国军队“投桃报李”,邀请美军观摩上海合作组织的军事演习。乍看起来,仿佛中美两军的相互信任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就像老朋友之间密切而随意的串门儿一样。但抛开解放军军官观摩军演的政治和外交涵义不谈,仅从军事技术层面而言,去了关岛的解放军观察员看到的也并没有多少。

  无论是关岛军演,还是美军期待着的上合组织演习,都不能作为中美两军加强相互
理解和信任的标志性举措,而是刚好相反,暴露出了美军大声呼唤“军事透明度”背后不那么透明的企图。

  关岛演习前的大吹大擂、演习中的遮遮掩掩,最好不过地证明了美军所谓“加强军事透明度”的实质内容,美军的“透明度”不过是为外国观摩团举办的一次装备展览而已,这样的展览在巴黎、迪拜、莫斯科人们都可以看到,虽然门票不像听音乐会那么好买,但也仅仅是不好买罢了。正如有外军观察员抱怨的那样,关岛军演中的美军“待客之道”实在算不上热情,反倒有些耀武扬威的味道。

  当然,不能责怪美军不怎么厚道的做法,中国的古话“主雅客来勤”自然是对的,但如果主人并不希望与客人常来常往呢?再说,厚道二字在当今国际舞台上的价值和2000多年前宋襄公仁义的分量原本就差不了许多。在军事技术领域中,没有什么人会“厚道”到向哪怕是自己的盟友完全敞开大门,更何况,在刚刚炮制完《中国军力报告》的五角大楼眼中,中国和“盟友”二字的距离可远着呢。

  果然,演习刚刚结束,会客厅可能尚未打扫干净,美军就开始期待解放军的回访邀请。

  6月22日,五角大楼部长办公室亚太事务主管约翰·艾伦表示,“美国最近邀请中国军方观摩在关岛附近举行的‘英勇盾牌’海军军演并参观军事基地,美方希望中国对此作出回报。”这时距离演习结束只有区区三天。美军对回访的急切期待甚至让人怀疑此前的盛情邀请是不是就是为了吃回请。这倒不是小人之心,因为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罗德曼已经用自己的话为美军邀请函没有写明的目的作出了最好的注解,这位助理部长说:“如果他们(中国军方)不以某种形式作出回报,将会影响我们的开放性。”这已经是明明白白的开条件了。

  从逻辑上说,美军的主张是有道理的,正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但是,问题在于美军的“透明度”仅仅局限在“到此一游”的水平上,又能要求多少回报呢?既然人家已经如此急切地表明了来串门儿的心情,适当地表露一下我们作为主人的诚意还是有必要的。但正如世界上没有白吃的午饭一样,如果美军打算凭借着一次比装备展览好不了多少的“观摩”就换来多少卫星看不到侦察机听不到的东西就难说得很了。

  (《国际先驱导报》/叶海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