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名儿童冀鲁地界被盗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04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一个男孩在村口被一男一女抢走了”、“一个孩子失踪了”、“一个婴儿被人偷走了”……去年3月份以来,河北省与山东交界地区频频发生盗抢婴幼儿案件,在当地造成巨大恐慌,许多家长不敢让孩子独自上学,天黑后不敢让孩子出门。

  面对疯狂而狡猾的歹徒,河北山东两省公安民警展开侦查,大海捞针般查找嫌疑人的线索。

  目前,盗抢儿童的3名歹徒全部被抓,9名被盗抢的儿童全部被解救,重新回到父母的怀抱。

  ■9名儿童先后被盗抢

  儿子丢失的那些日子,令河北省馆陶县滩上村的孟子良(化名)刻骨难忘。

  2月21日中午,孟子良正在离家5公里外的地方打工,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刚满3岁的小儿子在村口玩耍时,被骑摩托车的一男一女给抢走了。”听妻子说歹徒往北跑了,孟子良立即召集了10多个一起打工的老乡往家赶,准备在路上截住歹徒。可是,他和朋友、亲戚追击、查找到天黑,也没有发现歹徒的踪影。

  孟子良回到家里,全家人都哭成一团,他的妻子像疯了一样又哭又喊,他的父母一下子躺倒在炕上。孟子良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不敢当着家人的面哭,只是晚上用被子捂着脸,偷偷掉眼泪。

  自去年3月份以来,遭遇失子之痛的并非孟子良一家。据警方调查,河北省馆陶县、邱县、临西县、威县、故城县和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市相继发生了12起盗抢婴幼儿案件,9个孩子先后被盗抢,最大的4岁,最小的仅3个月。

  案件在当地引起恐慌。河北省清河县虽没有接到过此类报案,但此事造成的恐慌和不安波及到清河,当地甚至出现了“小孩不敢单独上学、妇女不敢带小孩上街”的现象。

  一系列盗抢婴幼儿案件引起了中央、公安部和河北省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分别作出重要批示,严令限期破案。

  ■两地警方联手摸排嫌疑人

  3月16日,河北省警方与山东警方在馆陶召开了冀鲁周边区域案件商讨协调会,将主战场设在馆陶县,划分为邯郸、邢台、山东3个战区。民警不但现场走访、调查摸排,还刻画歹徒的画像,进行案件串并侦查。

  4月3日,民警在走访调查时获悉一条重要线索:2月21日,馆陶县魏僧寨镇滩上村一孩子被人抢走前大约30分钟,一对陌生中年男女在该村出现,其中的中年女人还用手机接听了电话。

  滩上村地处河北、山东两省交界处,流动人口身份繁杂,确定犯罪嫌疑人如同大海捞针。4月27日,经过民警抽丝剥茧般的工作,一名名叫黄锁屏的妇女浮出了水面。该人是天津蓟县人,曾因销赃被判刑,出狱后不务正业,案发前后曾在滩上村出现过。

  ■嫌疑人抢幼女时被当场抓获

  5月3日,案件出现重大突破:一对中年男女于当日中午在河北省临西县某村欲抢一幼女时被群众发现,幼女父亲带领村民在半路拦截,那个中年男子跳到河中,被群众抓住扭送到公安机关,那个中年妇女趁乱逃跑,被抢幼女当场获救。

  经调查,现场被抓获的中年男子叫王永箱,河北省清河县小屯乡人,曾因盗窃枪支被判无期徒刑,服刑16年后于2003年被释放。逃脱的女性犯罪嫌疑人正是黄锁屏。两人就是系列盗抢儿童案的嫌疑人。

  王永箱落网后,陆续交代了10余起盗抢儿童案件,共抢走儿童9名,以7000元到20000元不等的价格,分别卖到清河、威县一带。

  查找儿童下落的同时,办案民警分赴唐山迁安、天津蓟县、山东德州、山西临汾、重庆等地进行追捕。5月21日,民警在天津蓟县将黄锁屏抓获。5月18日,民警在威县一农家院内将另一嫌疑人解某抓获。

  ■9名儿童被一一解救

  盗抢孩子的歹徒被抓住了,但参战民警意识到,只有找回孩子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破案。

  嫌疑人王永箱交代,盗抢的婴幼儿主要卖到河北清河一带。专案指挥部迅速在清河县开辟第二战场,全力解救被盗抢的婴幼儿。

  民警辗转于邯郸、南宫等地,解救出一个又一个被盗抢儿童。

  重新见到被抢儿子的时候,是孟子良一生中最激动的时刻。那是一天下午,县公安局通知他回家,他赶到家里时,看见民警怀里抱着一个孩子。在他还没有反应过来时,那个孩子认出了孟子良,喊了一声“爸爸!”然后扑到他的怀里,紧紧搂住他的脖子。孟子良抱住孩子,然后与孩子一起放声大哭。从孩子被抢到孩子被解救,中间整整84天。为了记住这个难忘的日子,孟子良把孩子正式回来的那一天定成了孩子的第二个生日。

  6月29日,系列案中的9名儿童全部找到,重新回到了父母的怀抱。

  (据《燕赵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