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会对内地高校造成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开讲,对于社会关心的研究生收费问题,教育部部长周济在讲话中给出了发展趋势分析。他表示,研究生收费变化是因为现有研究生培养模式要进行改革和创新,大学要逐步建立研究生培养“导师负责制”。

  周济部长表示,研究生教育改革要整体设计,分布推进,要根据社会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实际需要,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对教育的学位类别设计和质量标准体系进
行调整和完善;要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实行与科学研究紧密联系的导师资助制。要抓住招生制度、课程设置、研究选题、科学研究、论文答辩等人才培养环节,对研究生培养过程进行系统改革。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要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结合,与企业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的紧密合作关系,在具有科研创新实力和先进生产能力的企业中培养研究生。

  香港校长

  赞内地学生刻苦

  又讯在今天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香港大学内地招生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与社会上“香港大学将北大、清华挤成二流”的担心不同,大学校长们对香港大学内地招生都持支持态度。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认为,只有在竞争中教育才发展得最快,香港高校目前的招生规模还没有对内地构成竞争。至于一些省市的高考第一名选择香港高校,陈校长认为并不值得担心。“高考第一名”只是学生高中阶段成绩的显现,实际上很多高考考了第一的学生在上大学后并不是最出色的。陈校长表示,他很反对香港“抢学生”的说法。“香港和内地都是中国,同样是为中国培养人才,学完了都是为祖国服务,所以这种现象不必担心。以前很多人曾担心出国留学会造成人才流失,但事实表明,很多学子学成回国后,都成了祖国各项建设的中坚力量。”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说,香港高校内地招生不会对内地学校造成冲击,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有七八百万,其中的优秀学生很多,而香港高校只在内地招收几百名学生,这样的招生比例不会影响内地高校的生源。同时,香港高校招生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升学选择。对于学校的排名,刘校长表示他不赞成学生根据排名选择大学,因为每个学校都有它的优势学科和专业,对考生来说,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更重要的。从内地来的学生有两类,一类来自大城市,视野宽也很活跃,另一类来自中小城市的学生比较内向,但内地学生有个共同特点就是非常刻苦。J0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