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行查询费可能被叫停 监管部门共提出七种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3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银行收费项目越来越多,但从没有哪个项目像跨行查询费这般成为“众矢之的”。我市几大银行开收这个费用才1个多月,昨天就传来消息,跨行查询费有可能被叫停。

  3毛钱引发质疑狂潮

  在遮遮掩掩大半年后,今年6月1日,工农中建交等几大银行步调一致地对银行卡跨行查询开收手续费,境内每笔0.3元、境外每笔4元。银联当时表示,对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交易收取一定费用,是符合市场经济有偿服务原则的。

  但此费用一出,质疑声狂涌而来。6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紧急建议:银监会应对有损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加强监管;国家价格部门要对本次收费暂时叫停,待组织听证后再行实施;有关方面对银行间服务收费是否符合法律要进行审查。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回函称,该建议已转交银监会、发改委、审计署研究办理。

  更令跨行查询收费事件升级的当属7月4日,上海市徐汇区法院正式受理上海市民邓维捷告银行跨行查询收费一案。她在办理银行卡时,银行承诺查询为免费。但从今年6月开始,她发现卡上已被扣除跨行查询费共计1.5元。因此她将几大银行以及银联同时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取消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同时返还其银行卡跨行查询手续费人民币1.5元。

  费用越收越多是主因

  3毛钱怎么就让持卡人如此难以接受?有市民表示也许这就是银行不断加收新收费项目的恶果。

  使用一张银行卡,一年究竟要交多少费用?昨天秦小姐拿出钱包中一张多年不用的银行卡,给自己框算了一下。不算不知道,算了吓一跳:年费10元、小额账户管理费一季度3元、一次跨行取款先查一下要收0.3元、再取一下2元,如果取款超过1500元,得分次进行,费用还得翻番。“如果卡里钱余额不足,还得倒贴银行钱呢!”

  而上面的这些费用都是这一年来出现的“新事物”。“银行收费每次都搬出什么《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以证明其合法性,但每次新收一项费用前,并没有事先告知,也没有听取用户的意见,最后几天发个公告就说要收了,是不是太霸道了呢?”秦小姐对此一直不满,她表示,总说跟国际接轨,银行收起费来动作倒是挺快,但服务总不见有什么改观。

  银监会提出7种解决方案

  倍感舆论压力的银监会,昨天提出了解决跨行查询手续费问题的方案。共有7个解决办法:包括暂停收费,妥善处理已经收取持卡人的手续费;升级系统,提供一定次数的免费跨行查询服务;银行必须升级ATM,当客户跨行查询交易时,必须出现收费提示;结合跨行查询的特点,将交易成功或者失败的交易信息和账户的余额打包传送,由客户自行选择是否要查询余额;已经收费的银行,应严格执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于7月18日前将为什么要收费、怎么收费的定价依据、原则上报银监会,违者处10万—30万元的罚款;联合发改委、人民银行对收费事宜进行调查。

  南京一家银行卡部负责人昨天分析说,在监管部门出手后,跨行查询手续费事件最终可能导致两个结果:要么停止收费,要么跟跨行取款一样,允许持卡人每月免费使用几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