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安阳殷墟入选世遗 不放弃流失文物索回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5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13日电 (记者刘畅 桂娟 喻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13日审议通过,将中国的殷墟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然而来自中国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过去百余年间,殷墟至少有5万余件文物通过劫掠等渠道流失海外。

  这个数字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站长唐际根根据10余年的调查研究推算出来的。

  唐际根说:“殷墟自20世纪初被发现以来,其出土的文物就不断流失海外。”

  他说,20世纪初,外国传教士、探险家等从安阳小屯附近居民手中廉价骗购大量殷墟文物,并将其偷运回自己的国家;而在历次外来侵略战争中,殷墟文物更是大规模流失。”

  据他统计,目前,海外至少有80多家博物馆、基金会、拍卖行和私人机构藏有殷墟文物,包括珍贵的甲骨、青铜器、玉器、骨器、陶器、石器等。

  唐际根说,藏有殷墟文物最多的国家有日本、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瑞典等。

  1937年侵华日军占领安阳后多次掠夺殷墟,所得文物全部运回日本。“目前仅日本收藏的甲骨就有1万余片。”唐际根说。

  中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副司长李培松13日在接受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不会放弃根据国际公约索回非法流失海外殷墟文物的权利。”

  “联合国早已用国际公约的形式确认了‘战争期间掠夺文物’的归还原则,但文物流失受益国的暧昧态度成为履行公约的最大障碍。”李培松说。

  位于中国河南省安阳市境内的殷墟,是公元前14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世界青铜文明的重要代表。殷墟出土的甲骨文证实了文献中记载的中国商代晚期都城的存在。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对殷墟的评估认为,殷墟甲骨文是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殷墟出土的各种青铜器制作精美、用途广泛,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殷墟突出的价值堪与埃及、巴比伦和印度的古代文明媲美。

  唐际根说:“日本根津美术馆收藏的三方盉、加拿大皇家博物馆藏的刻辞骨匕、美国芝加哥艺术研究所收藏的骨尺等,都成为殷墟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象征。”

  他强调说,5万余件“只是保守的估计”,由于藏有中国文物的单位或个人大都没有悉数公布他们的收藏,因此对于殷墟文物流失海外的具体数据很难作出准确统计。

  据统计,殷墟自1928年开始考古发掘以来,出土甲骨约15万片,玉器2600余件,青铜器6000件左右,加上石器、骨器、竹木器、漆器、皮革制品、

纺织品等,重要及完整的文物至少有数十万件。

  中国国家文物局官员还表示,尚有不知数目的殷墟文物埋藏地下,如无特殊原因,政府部门将不会考虑继续发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