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2005年组织处理44738名党员出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孟娜 樊曦 刘晓莉)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13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05年,全国受到组织处理出党的中共党员达44738名,各级党组织严格贯彻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

  欧阳淞说,在刚刚结束历时一年半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努力做好教育和帮助工作,促使他们尽快
地转化为合格的党员,而对屡教不改,不符合条件的党员,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的程序也进行了处理。

  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统计,中共党员已达7080万人。中共十六大以来,全国每年发展新党员数量在210万到247万之间,党员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仅去年一年,全国申请入党的人数就达1767万人。

  欧阳淞说:“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

  今年6月30日,中共中央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标志着历时一年半在全党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欧阳淞说,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涉及近7000万名党员,3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

  今年5月份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就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了群众满意度测评,各地共有603万名党员和群众参加了这次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是,群众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到了97%以上。

  据介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些软弱涣散和不够健全的基层党组织得到整顿和加强,党的工作覆盖面明显扩大,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更加巩固。

  欧阳淞说:“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新建基层党组织13万个,整顿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基层党组织15.6万个,调整充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16.5万名。各地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

  在全国性的人才大流动时期,党员的流动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地共与233万名流动党员取得联系,组织他们参加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以及在流动党员集中的地方建立党组织。

  欧阳淞说,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着眼于提高全体党员的素质,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对惩治和预防腐败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说,中共历来都十分重视反腐倡廉工作,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廉洁从政是中共的一贯要求,“对腐败案件,我们始终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