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额受限申遗被迫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46 郑州晚报

  名额受限申遗被迫推迟  

  在完成文本编制、周边环境整治后,2002年6月24日,时任安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方晓宇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第26届年会。 会议期间,安阳方面与世界遗产委员会国际古遗址理事会主席马克先生、秘书长让·路易·鲁宾锡先生,以及中国驻联合
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张学忠、中国国家文物局文保司司长杨志军等有关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出席会议的安阳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但意外发生了。 因世界范围内“申遗热”的兴起,为照顾到更多的中小国家,在这次年会上,委员会对申报项目的审批事宜进行了重大改革,主要是对一国多个项目进行限制,规定一般每个国家每年审议不超过一个项目。 因这项改革,我国申报的项目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速度被延缓,国内竞争也更趋激烈,殷墟获得批准的时间被迫向后推迟。

  2002年6月,为了配合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队开始对安阳殷墟小屯村进行发掘,除出土大量甲骨外,还首次发现了一个重达9.5公斤的商代铜块,并在殷墟宫殿区内发现了迄今所知殉人最多的祭祀坑。这些重大发现为甲骨文与商史研究又增添了新的资料。

  过关斩将成国内唯一文化遗产候选  

  2005年3月,殷墟博物馆破土动工,作为中国政府2006年申报世界遗产的唯一项目,安阳市政府加快完成各项申报筹备工作,为迎接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8月份的正式验收作最后冲刺。 自2001年正式启动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工作开始,安阳市政府已完成了申报文本的编制工作,制定了殷墟保护专项法规,对殷墟环境进行了大规模的治理,在2002年遭遇世界遗产委员会规则变化之后,2005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通过了殷墟申报项目审查,把殷墟作为2006年中国唯一的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列入审议日程。而在此阶段,有1/3国家的申报项目被淘汰。

  随后,为迎接联合国专家的实地考察,以及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的最后表决,殷墟申遗的准备工作进入攻坚阶段:2005年3月16日,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工作的重点

建设工程殷墟博物馆在殷墟博物苑内奠基开工。

  此后不久,中国安阳商代遗址、四川

大熊猫栖息地分别申报成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候选项目,2005年9月26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韩国籍专家金秉模教授抵达安阳,对殷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考察。金秉模听取了有关殷墟“申遗”的报告,对殷墟宫殿宗庙遗址、王陵遗址及周边地区进行了考察,殷墟通过了在第30届世界文化遗产年会上审议表决前的最后一次大考。

  最后时刻又让补充文本  

  2006年1月15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组织在法国巴黎召开会议,准备提交联合国第30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的28个国家的文本中,有16个在初步审查中被退回,包括殷墟文本在内的12个文本被保留,但殷墟文本被要求重新补充。安阳市政府对此要求丝毫不敢懈怠,积极准备文本补充工作。

  当时参加会议的安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安阳市文化局局长李阳生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然感慨不已:接到补充文本的通知后,10多位同志非常紧张,经多方面努力,在最快的时间内又递交了补充文本,“申遗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累得值啊!因为我们是在为民族请命,为500多万安阳人民请命。这才是我个人的最大感受。”

  今年3月21日,安阳市副市长朱明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文化局局长李阳生等受国家文物局委托,在法国巴黎向世界遗产中心递交了关于殷墟价值、真实性、完整性和保护管理的补充文本,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组织的专家们对此非常满意。

  至此,殷墟申遗完成了接受第30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审议前的所有准备工作。(郑州晚报记者 张锡磊 宋振科 文/图)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