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岗第一烂尾楼”被拆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59 深圳晚报

  拖延12年之久的龙凤山庄144栋烂尾别墅一个月内灰飞烟灭

  “龙岗第一烂尾楼”被拆了

  本报记者董谦通讯员张奕雄报道拖延12年之久,总共有144栋别墅雏形,号称“龙岗第一烂尾楼”的龙凤山庄不到1个月就全部清拆?昨天,记者带着这个疑问采访了龙凤山庄
所在地龙岗街道新生社区。确实,曾经残垣断壁、乱七八糟、像个怪物一样盘踞着的龙凤山庄已经消失了。现场惟独保留了两栋没有拆除,是街道办特意安排给清拆工作人员暂时居住的,它们很快也将被铲除。

  这样的工作进度只能用“神速”来形容,龙岗区委书记李铭评价说,龙凤山庄的清理整治工作搞得很好,为处理同类烂尾楼探索出一种行之有效的模式。

  让开发商主动“跑步前进”

  李铭所说的“行之有效的模式”,就是龙岗街道调动开发商的积极性,从“推着他们走”变为他们自己“跑步前进”。

  龙凤山庄是1994年深圳某房地产企业留下的“烂尾楼”。此后的12年里,龙凤山庄逐渐成为部分外来人员的安家之所。在整治之前,那里聚集着近400名流动人口,其中有280人以捡废品为生,15人从事非法营运,90人从事非法养殖,对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周边的社会环境构成了很大的危害。

  开展“百日行动”后,龙岗街道只用去1天的时间就清走了所有的居住人员,但经验告诉他们,要想长久之计,光靠“清”字是行不通的,彻底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拆”。

  144栋别墅雏形,怎么拆?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姚任想出一条妙计,不能光靠街道办,解铃还需系铃人。龙凤山庄的开发商被再次请到新生社区,一系列翔实的数据分析让他们认识到了这片土地强大的升值潜力。他们立即拍板,拆除龙凤山庄,着手投资新楼盘。

  第二天,开发商的两台大型挖掘机进驻龙凤山庄。后续人马络绎不绝。

  龙岗街道群众满意率全区第一

  日前,龙岗区综治委组织了社会治安的民意抽查,龙岗街道群众满意及基本满意率达到97%,高居全区榜首。这是对该街道“百日行动”的肯定。

  据统计,“百日行动”以来,该街道7处、252栋烂尾楼已经全部断水断电、清人空楼;78个老屋村得到彻底整治;累计清除垃圾杂物934吨;拆除“三边”地临时搭建物2万余平方米;查处“六小”场所333个,取缔非法废品收购站64间;拆除违法建筑51宗;清查违规出租屋1232套,处罚违规出租屋业主136人;清理重点人群7399人。6月份辖区内重特大案件比5月份下降一成半;6月份辖区内“两抢”案件比5月份下降超过两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