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部搭建平台圆中西部农村青年“海员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8: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郑州7月13日电(记者林红梅)中西部内陆地区的农村青年们,想当海员吗?交通部海事局新近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重点在中西部地区培训发展海员,为广大农村青年从事航海事业,进而脱贫致富提供一条新路。

  13日至14日,交通部海事局在河南省新乡市召开“推进中西部海员发展工作座谈会”。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在此间表示,这些积极措施主要内容有:

  一是在海员发展政策上向中西部地区倾斜,鼓励、推动航海院校到中西部地区招收航海类生源,引导航运企业到中西部聘用船员;二是大力扶持中西部船员教育培训机构;三是允许非航海类院校工科毕业生经过专业培训后参加船员适任考试,获取适任资格,从事航海事业;四是引导中西部地区着力抓好高素质船员的培养;五是切实保护广大农民海员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国海员劳动立法和劳工监察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六是进一步推进海员劳务外派机构的规范化管理。

  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介绍说,目前,各级海事部门正在积极探索促进中西部地区船员培训的路子。天津海事局帮助河南新乡市筹建了海运学校,在师资及教学管理、教学设备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浙江海事局经过近5年的努力,使7200多名渔业船员取得了海运业的适任证书;河北海事局会同沧州市政府启动河北沧州“惠农工程”,已使500多名学员取得了初级专项资质证书。

  徐祖远指出,我国是航运大国,拥有21万艘运输船舶,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运输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拥有一支50多万人的海员队伍。随着我国海运业的迅猛发展,我国的海员队伍开始出现高级船员紧缺的现象。然而,在我国广大农村尤其是中西部农村,有着大量富余的劳动力。将这些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培训转化成为高级船员,既破解了当前海员短缺的难题,又能为农民兄弟带来实惠,这是交通部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采取的具体措施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