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民间空竹艺术家刘振钰谈两岸空竹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9:09 中国台湾网

  

大陆民间空竹艺术家刘振钰谈两岸空竹发展(图)

  刘振钰抖动的大空竹在地上团团打转

  中国台湾网7月13日北京消息今天上午,台湾莺歌高职扯铃(空竹)队参观了北京市丰台二中,并与二中的学生分别进行了抖空竹表演。在演出现场,本网记者就两岸空竹艺术的
发展特色专访了北京玩具协会空竹委员会副主任刘振钰老先生。

  刘振钰老先生说,开展抖空竹活动,一方面可以健身,还可以益智,也可以广交朋友,传承中国的文化。

   台湾空竹发展十分普遍

  谈到两岸空竹艺术的特色,刘老向记者介绍道,在台湾,抖空竹叫做扯铃,他们的活动开展得比较普遍,拿学校来说,大中小学都普遍开展空竹活动,踢毽、跳绳、抖空竹,这些民族传统的项目,他们很重视。同时还鼓励学生们创新新的花样。在台湾来,还把抖空竹作为对外交流的方式。他们还成立了扯铃协会,进行推广。我们在教学生抖空竹的时候,也经常会介绍台湾的情况。在技术方面,台湾普遍比较好,尤其是双头,水平比大陆要高,花样也多。

  刘老说,台湾抖双头的比较多,咱们这边抖双头、单头大概各占一半。学校开展的一般都是双头的。社会上,公园里的退休人员,玩单头的比较多。单头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不熟练的话容易失误,容易把空竹甩出去伤人。双头就比较安全,另外还有一个特点,双头富于表演性,因为它是定向的,面向观众。单头就不一样,需要不停地旋转,除了自转以外还需要公转,就会背向观众。所以双头空竹更富于表演性,更适合学校学生学习、操作。

   大陆抖空竹活动发展迅速

  刘老说,大陆方面,现在空竹的发展很快。尤其在非典时期,好多人都注意锻炼身体了。我住的社区附近,就有一百多个学生跟我学习。就北京市来说。有几次大的活动,比如北京市体育节,北京市职工运动会,都有抖空竹,一次比一次人多,开始13个人,后来30多个人,最近4月29日举行的北京市职工运动会,就有700多人的抖空竹。在北京市,抖空竹开展比较普遍,各大公园都有抖空竹的;就全国来说有二三十个城市都跟我有联系。南京、上海、天津、东北、包头等等很多地方,都抖起了空竹。

   2008,希望两岸同胞同台展现传统艺术

  刘老说,我有一个希望,到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能够有抖空竹的场面出现。展现中国空竹文化风采,向世界人民展示健康、带来友谊,带来发展,促进大团结。我已经拿着实物、资料、照片向奥组委提出了申请,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希望能有抖空竹场面出现。奥组委方面感到很有兴趣,因为这个是中国的,特别是北京的一门传统民间艺术。能够把这门艺术向世界人民展现,将会是一件大好事。到时候更希望能够和台湾同胞一起,同台演出。

   刘振钰老先生自述抖空竹史

  刘振钰老先生还向记者介绍了自己抖空竹的历史,他说,我从小就喜欢抖空竹,因为旧社会的时候,没别的玩意。庙会有空竹、风车啊,大人带着去逛庙会,就买一两个空竹,一边走一边抖着玩。后来到中学时还抖,同学们比看谁扔的高,抖得响。到上高中、工作以后就忙了,很少玩了。到后来才看到大街上有卖空竹的,那时看着特别高兴,特别喜欢。好长时间没有动了,一抖起来还是小时候玩时的感觉,回忆起童年的时代,很美好。

  退休后,就接着玩,做为锻炼身体的项目。我那会开始抖空竹的时候,还没有几个人能玩呢,后来参加了一次民俗运动会,结交了很多朋友,互相交流,互相提高,人越来越多,就成立了民间组织。现在人就更多了,全北京市,有上万人在抖空竹吧。我也希望把这门艺术传承给学校的学生和社会上的在职的、退休的人员。在这三方面进行推广。现在小学、大学、中学我都有学生。要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张立霞)

  

大陆民间空竹艺术家刘振钰谈两岸空竹发展(图)

  刘老收藏的各式各样的空竹

  

大陆民间空竹艺术家刘振钰谈两岸空竹发展(图)

  刘老表演抖动酒葫芦

  

大陆民间空竹艺术家刘振钰谈两岸空竹发展(图)

  现场表演抖空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