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去养人干如今雇人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1:29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本报讯7月12日晚7时,金寨县白塔畈乡一个小学操场上,章树清专心拨弄着他的电影机,他的身边被孩子们团团围住。和记者通电话时,他扯着嗓子嚷:“整个操场都站满啦!哎呀,可热闹了!”据悉,这是他重新上岗带着影片走的第6个村子,兴奋之情仍是掩饰不住。

  露天电影重回乡村

  章树清原为金寨县电影公司职工,近几年下岗在家。今年6月底,金寨县积极探索乡镇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新机制,实行政府采购,花钱买服务,以提高农村公益性服务效率和质量。通过竞争谈判,金寨县电影公司最终“中标”,负责全县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

  章树清和他的15名同事因此得以新聘上岗。16名放映人员分头行动,每隔两天就要辗转一个村庄。“辛苦是肯定的”,章树清说,不过,每放一场电影县财政就会补贴电影公司100元,这样,他每月约有800元的收入。6月30日至今,章树清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巡回放映了近20场,场场爆满。乡村中老年人都有看露天电影的难忘经历,因此,每到一个村子,他们都要受到乡亲们贵宾式的礼遇。

  政府花钱买30项公益服务

  金寨县财政局副局长胡浩告诉记者,为确保农民受益,该县探索建立了“以钱养事”的新机制。目前,根据全县实际情况,准备购买的乡镇公益性服务重点项目为:农业技术服务(包括种植业、水产、农机技术服务等)、畜牧兽医服务(包括牲畜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畜禽饲料安全使用的指导等)、水利技术服务(包括技术指导和水利设施管护)、文化体育服务(包括农村电影放映、科学知识普及、群众文化指导和文物协保等)、广播电视服务(包括农村广播电视设施维护、农业科技和相关信息的传播等)、国土资源管理服务(包括土地资源利用现状调查、地籍调查等)、财政管理服务(包括农业综合开发工程监理服务等)、林业技术服务(包括森林资源管护、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及技术咨询等)以及交通服务共8大类30项。

  该县出台的《关于建立“以钱养事”新机制,加强乡镇公益性服务的意见》规定:县、乡政府是提供农村公益性服务的责任主体,县直业务主管部门负责确定“以钱养事”项目,拟订服务规范,规范合同文本,制定考评指标等。乡镇负责服务项目申报、招标、合同签订和跟踪管理、考评考核等工作。

  此外,全县所有具备服务资格和能力的公益性组织、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都可以成为乡镇公益性服务主体,由政府公开招标,择优选择。服务项目经费由财政部门直接拨付给承担项目的单位和个人,经费拨付与考核结果挂钩,按实施进度拨款。

  农民高兴乡镇省心

  采访中,章树清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下乡放映电影,不仅缺乏场地也难以卖出门票。如今,他们是为乡镇公益性事业服务,无需群众掏一分钱,群众欢迎,他也觉得工作有意义。

  胡浩介绍说,过去有些乡镇在进行公益性服务过程中搭车收费,群众意见较大,现在“以钱养事”的服务主体实行公开招标以及严格的考核制度,乱收费现象得以杜绝,服务质量得到保证,农民自然支持。而对于乡镇政府而言,服务经费由县财政直接拨付,也大大减轻了负担。

  据了解,目前,新机制还只是在白塔畈等乡镇进行试点,全县只有农村电影放映和畜牧防疫猪链球菌疫苗注射等公益性服务完成招标。9月30日之前,该县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选择带有全局性、牵动性的服务项目,在全县实施。(本报记者张玉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