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宁武爆炸调查:当地村民私藏炸药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2:59 央视《经济半小时》
山西宁武爆炸调查:当地村民私藏炸药成风

  在7月7日爆炸后的现场,可以看出,这一片曾经都是房屋,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清理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山西宁武爆炸调查:当地村民私藏炸药成风

在爆炸现场,不时有失去亲人的村民到现场哭喊自己的亲人。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7月13日播出“山西宁武爆炸调查:当地村民私藏炸药成风”,以下为实录:

  49条生命的背后

  公安部今天召开的重点省、区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集中整治工作会议公布
一组数据:今年6月以来,全国共查处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携带、使用、私藏爆炸物品、枪支弹药案件1524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7347人;全国共收缴炸药685.5吨、雷管180.4万枚、导火索78万米;取缔爆炸物品非法生产、经营厂点30个。

  公安部要求各地认真查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工作措施,对重点省、区深入开展专项行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一声巨响,夺去49条生命

  问题的确很严重,几天前,山西宁武就发生了一起因为私藏爆炸物引发的惨案,7月7号的清晨,山西省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的一所民宅突然着火,邻近的村民赶来救火,不料想着火的房屋里,私藏了大量炸药,一阵惊天动地的大爆炸,夺去了49条生命。

  在7月7日爆炸后的现场,记者可以看出,这一片曾经都是房屋,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爆炸的中心地点,被炸出了一个方圆4、5米的大坑,近100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清理现场。

  记者:“发现了多少遇难者的尸体?”

  公安民警:“我们这里39具尸体。”

  记者:“有没有可能还有遇难者?”

  公安民警:“还在搞,说不清,只有把它搞完才能知道有没有。”

  爆炸现场外站满了围观的群众,警察正在维持秩序,消防和武警在现场作好了一切准备,随时预防和处理可能出现第二次爆炸等异常情况。

  宁武县东寨镇镇长:“你们现在也看到了,基本上象过筛子一样一点一点地清理,生怕有半点遗漏。”

  在爆炸现场旁边的空地上,搭起了8个灵棚,不断有棺材运到爆炸现场,随时准备装验遇难者的尸体。

  “这是现场找到的?”

  “对。”

  “谁的笔记本?”

  “看这有名字,王建军,王建军的。”

  “遇难者名单中有王建军吗?”

  “好象有这个人,回去查。”

  不时有失去亲人的村民到现场哭喊自己的亲人。

  “我的娃娃从床上跑下来就在这里炸死的。”

  在发生爆炸的民居周围,大概800米的范围内,到处可以见到被爆炸冲击波震碎的玻璃,这是距离爆炸地点500米外的一个饭店。

  “炸药威力大,玻璃震碎了”

  宁武县东寨村村民杜成娥:“地下全是石头、砖头。”

  记者:“砖头怎么来的?”

  杜成娥:“飞过来的。”

  杜成娥的家离爆炸地点有200多米,在她的家里记者见到,房间的玻璃全部被震碎,有的窗的框架也被震了下来,房屋被震裂。

  “房屋两个角都变形了,震裂了,刚建好才住进来。”

  事故发生后,山西省主要领导先后到现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安抚好死难家属,认真核实伤亡人数,依法查处责任人。

  副省长梁滨:“现在最新的情况如何?”

  “现在正在调查。”

  梁滨:“最新的死亡人员?”

  “现在还没有。”

  49条生命瞬间消失了,整个东寨村笼罩在一片悲痛之中,村里还有另外31人在这场大爆炸中受伤,虽然,他们中间的大部分人现在已经脱离了危险,但回忆起这场飞来横祸,他们还是心有余悸。

  “我早上6点起来,出去大门外头,看见房子冒烟,听见有人叫失火了。”

  周丽珍,发生爆炸前就住在失火房屋的对面,早上6点多钟,他听见院子外边有人在叫失火了,急忙抱上女儿,跑出院子,此时,人们正奔向冒着浓烟的房子去救火。

  “他们住家的叫上周围的邻居。”

  “他们是自发组织去救火?”

  “对。”

  “当时组织了多少人?”

  “有5、60人。”

  东寨镇是一个繁华的小镇,发生爆炸的位置就在热闹的街道旁,周围居民居住很密集,居民们告诉记者,他们听见有人叫救火,都纷纷前往出事地点去救火。

  “爸爸在这里睡着,叫救火,他们(父母)就一起出去了,我在阳台上看见他们,还跑着。”

  “我离得很远,还没有走到跟前,有4、50米,正走着就爆炸了。”

  “看那个洒水车就看见一眼,轰的一声,什么都不知道了。”

  “什么都看不见了,一下就黑了,什么东西打在身上就跌倒了。”

  在巨大的爆炸声中,当场就有39人遇难,据居民介绍,救火的人都不知道失火的房子里有炸药,当时周围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去救火,在这个仅有五户人家的院子里,就有7个人在这场爆炸中丧生。

  对东寨村来说,这次大爆炸带来的伤害肯定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受伤的村民回忆说,当时看见邻居家着了火,不少人从床上爬起来就帮忙救火,然而,他们并不知道这幢着火的房屋实际上已经是一枚嘀哒作响的定时炸弹,那放置这颗定时炸弹的又是谁呢?

  民宅私藏炸药,犯罪嫌疑人爆炸中身亡

  7月7日清晨的一场大爆炸,把山西宁武县东寨村推入了一场灾难,不少村民的家庭是夫妻、父子、兄弟双双身亡,结局十分悲惨,但让村民尤其愤怒的是,当大火烧起来的时候,这幢民房的房主明明知道屋子里藏有炸药,却还招呼大家去救火,这是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爆炸的现场,办案的公安人员发现了雷管、导火线等爆炸后的遗留物,经公安机关初步分析,这次爆炸是因为房主私藏炸药所致。

  那么,当时在炸药爆炸的时候,房主孙林丰在哪里呢?

  “孙林丰自己家里的人全撤出来了,喊邻居别人去救火。”

  公安人员迅速将孙林丰控制起来,并查明,存放炸药的房子,早在几年前孙林丰就租给了自己的小舅子王二文和一些外地人,放炸药的房间是王二文的库房。

  记者:“你当时看见王二文他们夫妻俩了吗?”

  王二文邻居周丽珍:“我回家的时候,爆炸前二分钟,他在那个水车背后打电话,我看见,他的妻子说,二文,咋样,咋样。”

  王二文,又叫王文义,是东寨镇寺耳沟村人,据周丽珍介绍,当时王二文夫妇看见库房冒烟,十分紧张,但是他们并没有告诉大家是私藏的炸药起火了,那么,库房的炸药是谁点燃的呢?

  “火是怎么起来的?旁边有没有人生火做饭?”

  “没有,人们都没有起床。”

  周丽珍告诉记者,库房起火的早上,许多人都还睡觉,而且放置炸药库房的门一直是锁住的,窗户也是用木板盯上的,根本看不见里面有什么东西,怎么会有人去点火呢?

  缉爆警察:“这种炸药不是国标的,容易自燃,危险系数比较大,尤其是放在一个地方气流不对流的时候,就容易引起自燃性的爆炸。”

  经专家组鉴定,这次爆炸就是自燃而引起的,爆炸的炸药有200公斤左右,因炸药中含有氯酸钾成分而发生自燃,引发住房着火,从而发生爆炸,东寨镇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

  “犯罪嫌疑人已经确认死了。”

  “什么时候确认的?”

  “昨晚12点半,DNA鉴定的。”

  经DNA检测和王二文亲戚辨认,犯罪嫌疑人王二文及妻子王凤仙、哥哥王大文也在这次爆炸中死亡。

  现在案情已经真相大白,这完全是一起因为私藏炸药引发的惨祸,炸药这种东西,别说是私藏,就是要拿在手里都有些害怕,可孙林丰和王二文为什么要在自己家里藏着200公斤炸药呢?原来这起爆炸案背后还另有内幕。

  记者:“孙林丰他们是做什么的?”

  孙林丰邻居张俊平:“他长年就是开煤窑的。”

  记者:“一直就是开煤窑的?”

  张俊平:“对。”

  记者:“开在哪个地方?”

  张俊平:“这就不知道了,只知道有小煤窑。”

  据孙林丰的邻居介绍,孙林丰和王二文兄弟三人一直在开小煤窑,私藏的炸药就是用来非法开采小煤窑的,在东寨镇派出所的这份材料中记者看到,王二文曾与党吉明在新堡乡赵家沟村合伙开办小煤窑,与魏态忠在东寨镇寺耳沟村私开小煤窑。

  就在爆炸事件发生后,王二文的四弟与孙林丰的妻子王青梅到银行转移了资金105万元。

  “他们在本地有钱有势,所以路已经铺好了,所以藏那么多炸药,当地的派出所就不知道,谁也不知道,就没有人发现,如果早点发现,就不会造成这样大的事故。”

  宁武县是一个产煤大县,在19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60%储藏有煤炭,据村民反映,过去全县非法小煤窑到处可见,仅东寨镇附近的山上就有好多非法小煤窑,近两年政府加大打击私挖滥采的力度后,关闭了许多小煤窑,于是,王二文等非法开采煤炭的小煤窑主就将炸药转移藏匿家中。

  镇长:“我们全县抓私开滥挖,我们全镇的工作中心工作每天上山对民间爆炸物清理,但是没有技术手段。”

  记者在县人民

医院调查时了解到,因为私藏炸药,致使炸药爆炸死人、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

  记者:“因为炸药爆炸受伤的人有吗?”

  宁武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邵喜荣:“也有。”

  记者:“都是什么情况?”

  邵喜荣:“也是家里存放炸药。”

  实际上,像宁武大爆炸这样的惨剧在山西并不是第一起,据统计,今年,山西省共发生因非法生产、储存爆炸物品引发的爆炸事故8起,就在不久前的4月10日,同样是在清晨,与宁武县相邻的原平市轩岗煤电公司职工医院也是因私藏炸药发生爆炸,造成34人死亡,私藏炸药已经成了山西当地一个重要的安全隐患。

  宁武县委、政府对东寨镇私藏的炸药进行地毯式搜查

  从前面的报道看,这次宁武爆炸事件并非偶然,爆炸发生后,宁武县委、政府发出了一个通告,决定立即对东寨镇私藏的炸药进行地毯式搜查,防止悲剧再一次发生,在惨痛的事故面前,东寨镇还有没有人会私藏炸药呢?

  爆炸事件发生的第三天,宁武县人民政府就向全县发出通告,限居民10日前将私自制造、交易、藏匿的民用爆炸物品上缴警方,违者一经查出将严肃处理,与此同时,山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出动了10只搜爆犬,对东寨镇每一户居民展开了搜查。

  “这里有吗?”

  “我是卖调料的。”

  “加工好的炸药。”

  搜爆队分成三个组,从镇外到镇里逐户排查,一些私藏炸药者纷纷将炸药扔掉。

  搜爆民警:“老百姓听到这个风声,把炸药扔到荒山野岭、河里、村外。”

  搜爆犬在东寨村旁边的河里搜索到炸药,在东寨村的田间搜到约5公斤炸药,仅7月8日一天,搜爆队就在东寨镇查出炸药324公斤、雷管877枚,以及大量的导火索等爆炸物品,到第二天,数量更多。

  搜爆民警:“有的一家就不少,就有几吨。”

  真是一查吓一跳,没想到仅仅在一个东寨镇就藏有这么多炸药和爆炸品,当地民警告诉我们,这些查获的炸药、雷管,都是那些私挖滥采煤矿的购买土炸药,那么,这么多的土炸药又是从哪儿生产出来的呢?民警进一步扩大了搜索范围。

  三马营村与东寨村一河相隔,搜爆队来到这里搜查爆炸物品。

  “仪器往这个方向偏移,说明这个方向有炸药。”

  按照探测仪探测的方向,搜爆犬开始在上山搜索。

  “有吗?”

  “有。”

  “有多少?”

  “一吨多。”

  “炸药?”

  “原料。”

  在窑洞里,搜爆犬发现了一吨多制作炸药的原料硝酸胺,在山上的几个窑洞里,其它几条搜爆犬发现了更多的硝酸铵。

  “一溜30包,两溜60包,60包就是3吨。”

  “洞里有多少?”

  “洞里目前不知道,你看洞头在这儿,洞尾在这儿。”

  记者见到,藏在窑洞里的硝酸铵,是用黄土盖起来伪装好的,如果不是搜爆犬,人们很难从外观上发现。

  “硝酸铵是做什么的?”

  “硝酸铵在过去是一种肥料,能造炸药,现在主要拿这个东西做炸药,现在炸药管理比较严,最近几年,所以大部分人全部用这个做炸药。”

  民警告诉记者,硝酸铵在2002年国家就明令禁止销售和使用了,但是现在一些不法分子想方设法买到硝酸铵制成炸药牟取暴利。

  “过去只是硝胺,里面含有酸,炒炸药时把酸提出来后光用硝,不用酸。”

  据了解, 2000多元一吨的硝酸铵,加上锯末等成分制成炸药后,每吨能卖到8、9000元,在私挖滥采严重的地方,这种成本低、获利高的土制炸药,已经在地下形成一个产业,民警告诉记者,这里查获的硝酸铵很可能就是一个地下加工厂的原料,最保守的估计,数量至少有12吨。

  “12吨炸药要爆炸的话,是多大的威力?”

  “这个山能打到那边去,把山都推平了。”

  搜爆犬还搜到了几包炸药。

  “狗趴下了,找到了几包爆炸物,全是炸药。你们先别过来,我看里面有没有雷管。”

  “现在把炸药装上雷管就能爆炸吗?”

  “就引爆了。”

  据了解,正规炸药燃点在100摄氏度以上才能爆炸,而土制炸药在30摄氏度的常温下就容易自爆,民警将搜到的硝酸铵拉到正规煤矿的炸药库,等待处理,就地销毁了搜到的炸药。

  “只要没有引爆的,这种销毁的时候,把它洒在地里面,浇上水就没事了。”

  看到这些土炸药被销毁,村民应该能够松口气,不过,从记者调查的事实看来,基层对民用爆炸品的管理的确存在问题,只要这些问题存在,今天不炸,明天也得炸。

  主编:

  记者:曾小玲

  摄像:毛云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