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宁武爆炸调查:当地村民私藏炸药成风(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3:43 国际在线

  宁武县委、政府对东寨镇私藏的炸药进行地毯式搜查

  从前面的报道看,这次宁武爆炸事件并非偶然,爆炸发生后,宁武县委、政府发出了一个通告,决定立即对东寨镇私藏的炸药进行地毯式搜查,防止悲剧再一次发生,在惨痛的事故面前,东寨镇还有没有人会私藏炸药呢?

  爆炸事件发生的第三天,宁武县人民政府就向全县发出通告,限居民10日前将私自制造、交易、藏匿的民用爆炸物品上缴警方,违者一经查出将严肃处理,与此同时,山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出动了10只搜爆犬,对东寨镇每一户居民展开了搜查。

  “这里有吗?”

  “我是卖调料的。”

  “加工好的炸药。”

  搜爆队分成三个组,从镇外到镇里逐户排查,一些私藏炸药者纷纷将炸药扔掉。

  搜爆民警:“老百姓听到这个风声,把炸药扔到荒山野岭、河里、村外。”

  搜爆犬在东寨村旁边的河里搜索到炸药,在东寨村的田间搜到约5公斤炸药,仅7月8日一天,搜爆队就在东寨镇查出炸药324公斤、雷管877枚,以及大量的导火索等爆炸物品,到第二天,数量更多。

  搜爆民警:“有的一家就不少,就有几吨。”

  真是一查吓一跳,没想到仅仅在一个东寨镇就藏有这么多炸药和爆炸品,当地民警告诉我们,这些查获的炸药、雷管,都是那些私挖滥采煤矿的购买土炸药,那么,这么多的土炸药又是从哪儿生产出来的呢?民警进一步扩大了搜索范围。

  三马营村与东寨村一河相隔,搜爆队来到这里搜查爆炸物品。

  “仪器往这个方向偏移,说明这个方向有炸药。”

  按照探测仪探测的方向,搜爆犬开始在上山搜索。

  “有吗?”

  “有。”

  “有多少?”

  “一吨多。”

  “炸药?”

  “原料。”

  在窑洞里,搜爆犬发现了一吨多制作炸药的原料硝酸胺,在山上的几个窑洞里,其它几条搜爆犬发现了更多的硝酸铵。

  “一溜30包,两溜60包,60包就是3吨。”

  “洞里有多少?”

  “洞里目前不知道,你看洞头在这儿,洞尾在这儿。”

  记者见到,藏在窑洞里的硝酸铵,是用黄土盖起来伪装好的,如果不是搜爆犬,人们很难从外观上发现。

  “硝酸铵是做什么的?”

  “硝酸铵在过去是一种肥料,能造炸药,现在主要拿这个东西做炸药,现在炸药管理比较严,最近几年,所以大部分人全部用这个做炸药。”

  民警告诉记者,硝酸铵在2002年国家就明令禁止销售和使用了,但是现在一些不法分子想方设法买到硝酸铵制成炸药牟取暴利。

  “过去只是硝胺,里面含有酸,炒炸药时把酸提出来后光用硝,不用酸。”

  据了解, 2000多元一吨的硝酸铵,加上锯末等成分制成炸药后,每吨能卖到8、9000元,在私挖滥采严重的地方,这种成本低、获利高的土制炸药,已经在地下形成一个产业,民警告诉记者,这里查获的硝酸铵很可能就是一个地下加工厂的原料,最保守的估计,数量至少有12吨。

  “12吨炸药要爆炸的话,是多大的威力?”

  “这个山能打到那边去,把山都推平了。”

  搜爆犬还搜到了几包炸药。

  “狗趴下了,找到了几包爆炸物,全是炸药。你们先别过来,我看里面有没有雷管。”

  “现在把炸药装上雷管就能爆炸吗?”

  “就引爆了。”

  据了解,正规炸药燃点在100摄氏度以上才能爆炸,而土制炸药在30摄氏度的常温下就容易自爆,民警将搜到的硝酸铵拉到正规煤矿的炸药库,等待处理,就地销毁了搜到的炸药。

  “只要没有引爆的,这种销毁的时候,把它洒在地里面,浇上水就没事了。”

  看到这些土炸药被销毁,村民应该能够松口气,不过,从记者调查的事实看来,基层对民用爆炸品的管理的确存在问题,只要这些问题存在,今天不炸,明天也得炸。

  主编:

  记者:曾小玲

  摄像:毛云李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