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重拳挥向商业贿赂对投诉举报者给予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2: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鼓励企业内部人员举报、严肃查处涉及国家公务员利用职权参与或干预企事业单位经营活动……在昨日召开的合肥市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上,合肥市有关负责人对该市的商业贿赂治理工作进行了布置。

  投诉举报有功给予奖励

  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检察、公安、审计、工商、纪检监察等执纪执法机关信访举报系统的作用,形成有效的投诉举报网络。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和网站等,畅通举报渠道。鼓励企业内部人员和同类企业举报投诉。注意从新闻媒体报道中发现案件线索。

  调动人民群众举报的积极性,有效扩大案件线索的来源。健全保护和激励机制,对投诉举报有功人员要给予奖励。

  建立商业贿赂档案查询系统

  全面清理积案,摸清案底,掌握情况,从中梳理出商业贿赂案件线索。认真核查举报投诉的商业贿赂案件线索。建立和完善商业贿赂档案查询系统,对所有案件线索实行统一管理,分类登记,在认真核实的基础上确定查处重点。建立健全案件线索移送制度,按照职责分工,归口处理。

  严肃查处

公务员涉案行为

  重点查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领域发生的破坏市场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商业贿赂案件。

  严肃查处涉及国家公务员利用职权参与或干预企事业单位经营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要查处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司法权执法犯法、贪赃枉法、索贿受贿的行为,以及国有资产监管中的违法行为。

  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大要案,特别是涉案金额大、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对在查案件,加大工作力度,注意发现并查处串案、窝案和“案中案”。

  选择典型性案件公开曝光,扩大治理商业贿赂的社会效果,形成强大的威慑力,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正确区分商业交往和不正当交易

  贯彻实事求是原则,掌握办案政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正确区分正常的商业交往与不正当交易行为、违纪违规行为与违法犯罪行为,分清罪与非罪的界限。在打击商业贿赂的同时,保护正常的经济活动,全面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建立健全重要案件查处协作机制

  加强办案的分工与配合。

审计机关要加强对重点资金、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审计检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加强对各类经营主体的监管;认真查处商业贿赂违法案件;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要按照各自的职责职权,依法查处涉嫌商业贿赂犯罪案件;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在商业贿赂案件中涉及违法违纪的党员和干部。

  在查办具体案件中,各机关要及时沟通信息,通报相关案情,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重要案件查处协作机制。

  (张韧 本报记者 赵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