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绿学者联署要扁辞职 民进党重量级人士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4日消息综合台媒报道,民进党内跨世代、派系的学界人士纪万生、吴乃德、张富忠及范云等人明天将在台大校友会馆发表声明,要求陈水扁必须为历史负责,并呼吁陈水扁慎重考虑下台。联署活动经媒体报导后在绿营内部已引起广大回响,不仅有许多人打电话表示要参加联署,一些亲绿学界、社团也纷纷响应。

  声明呼吁陈水扁主动辞职下台

  报道指出,明天公布的声明表示,陈水扁的亲信与家人,陆续遭指控涉入各类弊案、关说、收贿,其“副秘书长”及女婿先后遭羁押、除职,甚至被起诉。陈水扁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应当受到人民的尊敬与信赖。当陈水扁失去人民的信任,“政府”的政策和作为,将受到人民的怀疑。

  声明强调,我们期待陈水扁认识到作为领导人这个职务所赋予的重大责任,以及“政治责任”与“法律责任”的区别。在已经失去道德威信和人民信任的时候,我们呼吁陈水扁慎重考虑辞去这项职务。陈水扁若愿意主动承担政治责任而辞职,将为台湾民主树立难得的范例。

  这份声明原本选择在民进党本周六召开全代会时,对外公布,不过,台风来袭,民进党全代会将延后一星期举行。他们认为,要求陈水扁下台,无关族群和蓝绿,此时唯有陈水扁下台,才能让台湾民主政治往正面方向发展。

  联署活动得到民进党重量级人士响应

  据报道,这份声明,经媒体报导后在绿营内部已引起广大回响,不仅有许多人打电话表示要参加联署,还有一些亲绿学界、社团也有响应动作,让联署成员深受鼓舞,决定扩大联署范围,发起网络联署,让更多的民众得以参加,使这项诉求扩大为全民参与的运动。

  台湾澄社社长洪裕宏表示,澄社先前曾说若吴淑珍有拿礼券,陈水扁就该下台,现在吴淑珍承认间接拿礼券,澄社近期将开会,讨论是否发出声明要求陈水扁请辞负责。他说,澄社也将会晤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看是否与苏共同发表声明,若苏不同意,澄社将单独发出声明。

  因“台独案”被判刑的许曹德昨天致电联署行动成员,支持要求陈水扁请辞,还“自愿出钱帮联署诉求登广告”;民进党“新潮流系”大佬林浊水前妻黄美英也致电表示要参加联署,还自愿帮忙开车、跑腿。台当局前“国策顾问”黄文雄在离开台湾前,也以手机简讯向一位联署发起人表达“阿扁该下台”。

  报道称,学者还向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说明联署内容及计划,林义雄表示自己不便公开参与,但对联署行动代表的反省意义表达赞同、鼓励。

  尽管联署行动开始就设定拒绝具有“党职公职”身份者参加,避免被扣上“政争”的帽子,但仍有多位政治人物私下响应,包括多位民进党“立委”和民进党籍执政县市长。

  报道称,联署核心人士决定,明天下午在台大校友会馆举行记者会,向社会说明他们的诉求。不过为了避免其它联署者遭到压力,影响联署成效,原本保密到家的联署活动更趋低调,核心决策群明天才会对外公布完整的联署名单。

  报道指出,联署成员包括台“中研院”社会所研究员吴乃德、台大社会系助理教授范云、前美丽岛杂志总编辑张富忠、妇女新知董事长黄长玲和清大社会所副教授吴介民等人。除了这几位学、社运要角,明天公布的联署名单中还包括“独派”两位重量级人士。

  联署人员将在将在明天的记者会上公布上网联署的办法,至于是否会发起群众运动,张富忠说,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大家都是秀才啦!不会作乱啦!”。(雨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