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接连发生雷击死亡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18 青年时报

  7月11日下午3时许,50余岁的汪某在河姆渡镇翁方村承租的田里插秧时,被雷电击中头部,鲜血直流,倒在田中。在一旁帮忙的亲戚发现后将其从田中背出,汪某已没有了呼吸。

  而在此前一天,宁波鄞州集士港广升村有两人不幸被雷电击中,其中一人不幸死亡。记者昨天从宁波市防御雷电灾害办公室了解到,最近几年,由于强对流天气增多,宁波雷电灾害呈高发趋势。

  据宁波市防御雷电灾害办公室不完全统计,每年由于雷击造成的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事件,宁波至少有200次左右。统计表明,在宁波,4月至9月,尤其是6月到8月,是雷雨和暴雨的高发季节,在各县(市)区,年平均雷暴天数一般都在40天左右。

  宁波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雷电发生时人在户外,就应尽快躲到有遮蔽的安全地方,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施。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千万不要站在大树、高塔、广告牌下躲雨;如万不得已,则必须与树干等物保持3米以上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

  尽量避免在空旷地带躲避雷雨,实在没有办法,应尽量降低身体凸出地面的高度;也不要几个人拥挤在一起,以防电流互相传导。

  如果在户外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此时应提高警惕,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此时千万不要跑动,而应双脚并拢,跳离现场。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宁波记者 萧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