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藏族自治州实施甲级村卫生室建设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35 青海新闻网

  全州395所村级卫生室3年内达到甲级村卫生室标准

  青海新闻网讯 海南藏族自治州动员和鼓励全社会支持参与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日前制定出台了由地方政府、联点帮扶单位、州县卫生局共同筹建甲级村级卫生室的实施方案。

  海南州现有村级卫生室395所,其中房屋面积超过30㎡的甲级卫生室211所,面积不足20㎡的一般村卫生室152所,相邻两村同设一所卫生室的村有18个,与乡卫生院处一地设卫生室的有29个村。为进一步完善农村牧区卫生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农牧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海南州结合实际,利用各级政府和一切社会力量加大对农村牧区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全州非营利性村卫生室均达到甲级村卫生室标准。今明两年全面改造152所农牧区村级卫生室,实现房屋、设备、人员、报酬、资金、管理、培训七配套,按照现代医疗保健服务模式的要求,全面提升村卫生室预防、保健、医疗、计生和健康教育“六位一体”的服务功能,基本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和当地实际的农村牧区卫生服务体系。

  实施方案对村级标准卫生室设置原则、配套标准及建设任务分解做了具体规定,要求卫生室房屋面积为40㎡,建成后的卫生室按卫生部的新建设标准做到诊断室、观察室、治疗室和药房四室分开,所需建设资金3—3.5万元由联点领导、对口帮扶单位自筹解决。卫生室设备配置按《医疗机构基本标准》配备“小十件”,每所2500元资金由州县卫生局解决。同时,方案还明确了从今年起将农业区村医报酬提高到1000元,牧业区村医报酬提高到1400元,所需资金全部列入各县财政预算,各卫生室每年2000元的药品周转金也将由县级财政负责借支并监督使用。各县卫生局对村卫生室实行行业管理,乡村医生须参加统一的业务考试,成绩合格、具备执业资格者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委会共同择优聘用,县卫生局、县财政局依据乡镇卫生院年终考核结果和任务完成情况兑现乡医报酬。 (作者 杨成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