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合资源打造特色招商平台:写在青洽会闭幕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3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7月的青海大地因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引来众多的游客,7月的青海经济舞台也因青洽会的成功举办更显得活力无限。

  数字是鲜活实在的,收获是沉甸甸的。2006中国青海结构调整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继续书写着影响力广、成果丰硕的历史。无论是东中西部之间的沟通相融,还是青海与外界的交流洽谈;无论是从中央部委、各级政府到企业、民间的多层次人员的频频握手,还是多个
论坛上深邃的思想启迪;无论是本地特色产品吸引着客商惊奇探寻的目光,还是一台台精彩演出登上高原,立体的、全方位的信息汇集到一个主题:开放合作的大门正加速打开,青海正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准备工作的扎实、细致和专业,为本届青洽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我们发展会展经济摸索了新的经验,为锻炼一支敬业、高效、协调的队伍提供了新的实践机会。旅游、餐饮、娱乐、运输、广告、通讯等行业因青洽会这个平台的搭建又有了新的利润增长空间,青海的百姓也接受了大量来自省内外的信息。青海对外宣传的窗口因青洽会而亮丽了许多,精彩了许多。

  作为全国上千个展会中的一个综合性展会,青洽会的七度开幕就像青海经济发展趋势的一个缩影,体现着不同时期的经济主色调。2000年正是我省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时候,几十年来积累的企业机制不活、包袱沉重、不良资产较多、效益低下等矛盾在产权调整、资产重组、破产收购等改革举措的推动下,有了初步缓解。但是企业下一步如何发展?产业、产品结构如何调整?资金、技术、管理从何而来?优势资源如何更有效利用?显然,仅仅依靠本省的力量是难以解决的。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首届青洽会、即2000年东部民营企业参与西北结构调整贸易洽谈会隆重登场。

  由此,连续七届,“结构调整”这一主线贯穿于每一届青洽会的指导思想当中。由介入收购、重组,到具有资源优势项目、支柱产业的交流合作,由“拾到篮子里都是菜”到围绕“十一五”规划,围绕壮大特色产业,抬高准入门槛,触及以科技为先导发展循环经济跳动的脉搏,结构调整的内涵发生了新的符合发展规律的转变。不断地调整,不断地涌入新鲜血液,让青海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产权结构、所有制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以及税收结构等等方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毋庸置疑,这一切的结构变化,与我们敞开胸怀,扩大合作交流,与青洽会的平台作用密不可分。

  多届“青洽会”的成功举办,青藏铁路的全线建成通车,为青海全面建设小康插上了翅膀。“十一五”是我省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招商引资作为我省经济工作中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措施,全面完成各项发展目标,关键靠工业,前提在投入,基础在项目。我们要充分利用我省资源优势,整合、调动各种招商引资资源和力量,以政府综合部门为龙头,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为基础,在建立规范和较为完备的招商项目储备体系,努力形成储备一批、洽谈一批、跟踪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运作机制上迈出新的一步,不断加强与省外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全省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作者 左西玲 解丽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