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示范村”无“样板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43 浙江日报

  西边塘村是象山县海边的一个小村庄。走进村中,瓜棚成廊,果实累累,人行其间花拂衣袖,好不惬意。真不愧是一个殷实的“小康示范村”。再看民居,有新有旧,错落有致,却没有想象中的清一色新居。

  “示范村”为何无“样板房”。笔者在村里待了几天,在与村干部和村民的聊天中,逐渐找到了答案。

  把村民意愿视为“法度”。新农村怎么建,哪些先建、哪些后建,“村官”有自己的“大算盘”,村民也有自己的“小九九”,如果出现分歧,先得听听村民的想法再拍板。就拿建新居来说,大部分村民认为暂时没必要。而且,原来一些老房子冬暖夏凉、实用舒适。村民抱怨较多的倒是村里的环境卫生。村“两委”几经商量,出资建了8个公厕、18个垃圾箱,购置一辆专业清洁车,还建了专用垃圾处理场。

  “里子”比“面子”重要。“面子”再光鲜,也是给别人看的,“里子”是给自己贴心贴肉的。新农村建设,并不是简单的“农庄”建设;村容整洁,也不仅仅单凭漂亮的新居。崭新的“样板房”,农民当然盼望,但眼下他们更需要发展。西边塘村没有一亩粮食作物,也没人外出务工,带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是柑橘种植、葡萄种植、海塘养殖。这里家家富庶,人人是种植养殖的“行家里手”。原来,村里新建一个“流动图书室”,购进5000册书让村民借阅;每年几次组织村民培训,请农业专家来作技术指导。由此想到,新农村建设把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首位,这才是“木之本、水之源”。只有生产发展了,生活宽裕了,才能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诸如西边塘村这样的“小康示范村”,我省想必还有许多。建设新农村,富裕村的钱该怎么花?答案既难也易。难在于,许多环节都需要花钱;易则是,优先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当然,每个村子的情况不同,到底先从哪方面入手,钱最该用在什么地方,还是要认真甄别取舍的。

  西边塘村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把钱用在农民的生产发展、生活所需上,不求统一模式,不搞盲目攀比,这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题中之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