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电力紧张第11次悬挂红色预警信号(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57 国际在线

  庇护站:全天候开放

  时报讯 (记者 黄艳 刘妍 成小珍 张玉琴 通讯员 林虹 赵宇华) 昨日白天广州市悬挂橙色高温预警信号,走在街上热浪逼人。记者获悉,昨日全市避暑庇护站全部开放,备足降温物品全天候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服务。

  萝岗:每3天消毒一次

  记者昨日从萝岗救助站了解到,该站为应对炎热的天气,在一周前就已为求助者准备了绿豆、冬瓜等祛暑食品。为防止暑天疾病,消毒站人员每3天入室消毒一次,医护工作者也增加了为求助者做简单体检的次数。

  据萝岗救助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救助站日前全面检修电路电器。在8个人住的房间里,保证有两台风扇24小时同时工作。为防止体质虚弱的老人和小孩吹风受凉,救助站正准备将有太阳能热水器的房间专门安排他们居住,目前救助站没有发现一人因为高温生病。

  越秀:备凉茶绿豆汤

  昨天,记者走访越秀区具备防避暑的星光老人之家发现,所有星光老人之家都免费向辖内老人免费开放。而据了解,由于最近两天,气温不断升高,庇护站还为前来纳凉的老人们准备了凉茶、绿豆汤等。

  据介绍,只要气象部门发布预警高温信号,庇护站便会对辖内的老人免费开放,而今年高温庇护站的开放时间仍和以往一样,从早上9时开始到晚上21时结束,老人在这里可以自由地打麻将、看报纸、下棋等。

  而越秀区“平安钟”服务中心也为560多名使用“平安钟”的孤寡老人制订了温情的健康提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中心为每个老人定制了“防暑提示”,根据资料分别提醒他们“少出街,注意身体变化,有任何不适马上求援”等等。

  荔湾:送风扇上门

  记者昨日从荔湾区民政局社会福利救济科获悉,今年一入夏,该区400余个高温避暑点已全面对社区居民开放。避暑点中既有星光老人之家,也包括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的接待区等。

  逢源街街道还采取免费赠送风扇的做法,将一批风扇送到三无孤寡老人、困难居民家中。

  昨日37.2℃!广州气温破纪录

  “碧利斯”登陆台湾,明后日有暴雨

  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时雨) 昨日,广州录得最高气温37.2℃,打破了当日的历史最高纪录。广州市气象台也于昨日上午8时55分发布了今年以来第一个橙色高温预警信号。

  同时,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逼近台湾东部沿海地区,预计“碧利斯”会于13日半夜到今天早晨在台湾东部沿海地区登陆,以后移入台湾海峡,下午到夜间在福建沿海再次登陆。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和“碧利斯”外围下沉气流的增温作用,近日,广东大部分市县天气炎热。

  20个市县挂橙色信号

  由于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及“碧利斯”外围下沉气流的增温作用,12日,广东中北部和南部偏北地区普遍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市县的最高气温达37℃以上,南雄录到全省最高气温38.3℃,这是今年入夏以来广东省记录到的最高气温。据了解,昨日下午,广东有60多个市县先后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近20个市县先后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其中海丰发布了我省今年以来第一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继12日广州出现35.6℃的最高气温以后,13日高温来势更猛。早晨6时前后出现29.4℃当日最低气温以后,7时气温就超过30℃。广州市气象台8时55分发布了今年以来第一次橙色高温预警信号,下午2时前,更录得了37.2℃的最高气温,打破了当日的36.9℃历史最高纪录。

  “碧利斯”登陆普降大雨

  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逼近台湾东部沿海地区。昨日下午2时,强热带风暴“碧利斯”中心位于台湾花莲偏东方约18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达到30米每秒的风速。气象专家预计“碧利斯”未来24小时内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并于13日半夜到今天早晨在台湾东部沿海地区登陆,以后移入台湾海峡,今天下午到夜间将在福建沿海再次登陆。

  据预计,受“碧利斯”影响,今天白天,广东省东部偏东地区多云转中到大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14日晚到15日,东部、珠江口西侧有暴雨到大暴雨,西部偏西地区多云转小到中雨,其余地区阵雨转中到大雨。

  编辑点评 “供电分级制”,行否

  广州昨天27个变电站强制错峰,停电涉及5个城区的工商业企业及部分居民,面积之大在近几年较为少见。即使电力输送的“卡脖子”问题得到解决,炎夏用电攀升而致停电,仍是难以避免。如何合理分配电力,确保居民生活和重要部门、设备不受停电影响,值得有关部门关注。

  为保障经济生产和社会正常运行,电力供应应制定区分主次轻重的“分级制”。电力不足时,停掉的首先应是能耗巨大的、效益不高的、无关大局的行业和部门,其次才是一般的、影响不大的单位,以确保那些效益较高、影响较大、公益性较强的部门和项目的用电。而对于医院、民居、交通设施和重要机关、企业,不到万不得已,是万万不应拉闸停电的。

  这就需要对电力供应进行优化分级。哪些需要确保,哪些必要时可以拉断,哪些要严格限量供应?如能以科学的标准加以甄别,并以制度化形式确定下来,就能更大程度地争取电力供应的效益最大化,更大可能地降低停电对经济和生活带来的影响。而目前除了某些“特编”单位,基本上是按区片、地段拉闸,“大小通杀”地停电,这种做法与社会发展的要求已不大适应。

  实行供电分级制,还可有效促进节电工作。目前广州出台一些节电措施,对商场宾馆、娱乐场所等单位和光亮工程、公共场地等的用电,作出明确限制,收到一定效果。但是,这多少带有临时性质,而且通常要靠检查执罚,节电上的潜力也有待发掘。如果有了供电分级制度,在“级别标准”约束下,节电工作就有了约束和动力。形成习惯后,节电就会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来源:信息时报 (贺贝)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