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三个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峨山彝族自治县县长李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19 中国环境报

  □郑劲松 刘萍

  “十一五”期间,云南省峨山县将进一步深化“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的发展思路,力争在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末降低12%的基础上,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到“十一五”末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翻一番。同时县域内的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城镇大气质量达到或优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县城垃圾无害
化处理率达90%,全县森林覆盖率保持在58%以上。峨山将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近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峨山彝族自治县长李宏。

  记者:“十五”期间,峨山县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峨山县发生了怎样变化?

  李宏:峨山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农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长期占主导地位。“十五”期间,县委、县政府确定了“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流通活县”的发展思路,峨山实现了农业县向工业县的转变,县域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十五”末,农民人均纯收入292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28元,分别比“九五”末增加958元和1823元,年均增长分别为8.25%和4.86%。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我们通过退耕还林、珠江防护林、猊江大河治理、化念河治理、城镇面山荒坡的绿化等工程的实施,使峨山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森林覆盖率55.8%,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饮用水源达标率100%,这些为峨山县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十一五”期间,峨山县将如何发展?

  李宏:“十一五”对峨山县来说,正处于不可多得的重要发展期。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峨山处于昆(明)—曼(谷)国际大通道的重要位置,参与东南亚和南业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同时经过“十五”时期的发展,峨山县工业化、城市化进入加速发展期,而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全面升级,为峨山县加快发展创造了一系列机遇和新的发展条件和更高层次的发展平台。再加上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峨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明晰和成熟。这些都为峨山县“十一五”的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但由于峨山县经济运行中深层次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在发展中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产业支撑基础尚不稳固,新型工业化体系尚未形成,工业发展结构性制约十分突出,综合经济实力仍有待提高;矿产、土地、水等重要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亟待提高,环境保护任务十分繁重,这些都是“十一五”期间我们必须面对并急需解决的问题。

  记者:“十一五”峨山县将怎样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宏:峨山县目前的生态环境良好,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的发展资本,我们首先要按照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提出“三个转变”的要求,在思想上将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将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努力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正确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及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效益的关系,确保峨山县科学、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我们将继续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产业体系,下决心淘汰那些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落后生产力。凡是不符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建设项目,不得审批或核准立项,不得批准用地,不得给予贷款。我们还要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高效利用资源,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并建立健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政策体系,引导企业开展环境友好活动。同时加大对矿冶业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私挖滥采行为,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并逐步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同时,我们还要加快环境监测和环境监察能力的建设,不断提高环境监管能力,继续清理整顿违法排污企业,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各类生态环境敏感区域要加大监管力度,并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实行环保责任制,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