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建草原生态文明的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19 中国环境报

  □翁浩

  进入新世纪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一张“生态立旗”的名片神交了八方来客,一张“生态立旗”蓝图,谱写出一篇又一篇创建草原生态文明窗口的新篇章。实践证明,创建草原生态文明不仅关系到立旗,而且决定能否活旗、强旗、富旗、兴旗,克什克腾旗开辟了一条“生态立旗”的金光大道。

  理念开启生态立旗的窗子。上个世纪90年代,内蒙古自治区和赤峰市的生态专家在做达里诺尔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的同时,发现了克什克腾旗特殊的地貌、多样的生境、奇特的景观这些优势。克什克腾旗旗委、旗政府明智地确立了“生态立旗,旅游活旗,工业强旗,牧业富旗,科教兴旗”的发展战略。在这种先进理念的激励下,克什克腾旗几大班子成员的名片上都印上自然保护区和八大旅游园区分布的联络图,网址、电子邮箱的信息一目了然,成为开启生态立旗的窗口,打造了八方商贾、高朋自远方来的平台。

  定位确立生态强旗的路子。克什克腾旗是距离北京最近保存最好的天然草原、距离北京最近的大型天然湖泊、距离北京最近的有机渔业和天然畜牧业基地、距离北京最近的比较集中的蒙古民族聚集地。这就是克什克腾旗“生态立旗”的优势和定位。从保护生态安全来讲,它是首都的绿色生态屏障;从自然景观来讲,它是北京的后花园;从经济圈来讲,它是北京的肉类等副食品基地;从人文景观来讲,它具有发展生态旅游深厚的文化底蕴。天时、地利、人和,形成了强旗的资源优势。

  整合跨进生态富旗的门子。克什克腾旗重视整合旅游资源,立体推介旅游资源,打的是规划保护面积达5000平方公里的世界地质公园——八大园区迷人的景观: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青山岩臼及花岗岩峰林、达里诺尔(像海一样的湖)火山群、黄岗梁第四纪冰川遗迹、热水塘温泉、西拉沐沦大峡谷、平顶山“冰斗”群、浑善达克沙地。

  “十五”期间,全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69.6万人次,年均增长19%,经济收入由2001年的1亿元达到2005年的3.2亿元,五年翻三番,旅游综合收入五年累计达到9.77亿元,年均增长31.7%,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