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鼓励城乡卫生“手拉手” 出台四项政策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常州13日电 今天,常州市城乡卫生“手拉手”活动正式启动。市11家医院与48家社区和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对口支援的协议。该市还专门出台了四项政策措施,鼓励城市医院支持基层卫生院。其中,不少措施在全省为首创。

  一是全面实施城市医生晋升职称前到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制度。从现在起,城市(含县城区)二级以上医院及相应级别的妇幼保健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从事卫
生专业技术工作的医学专业学历人员,在晋升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资格之前,必须到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机构累计服务1年,其中临床医生到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同时,鼓励城市退休的高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政府举办的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或社区卫生机构服务。对达到退休年龄的高级医疗卫生技术资格专家,自愿到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或社区卫生机构服务的,可比照高级专家延长退休年龄;也可以办理退休手续后,由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或社区卫生机构办理聘用手续,享受扶贫人员待遇。

  二是积极为农村补充正规卫生技术人员。吸纳定向培养的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的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和社区卫生机构服务;采取取消见习期、提前转正定级工资、服务一定期限后给予一次性奖励等多种优惠措施,鼓励医学专业毕业生到农村地区就业;从明年起,临床医学专业全科医学方向的毕业生原则上面向农村和城市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就业。

  三是强化对基层现有卫生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从今年起,对全市在岗无学历的以中医药知识与技能为主及应用中西医的乡村医生进行中医专业中专学历教育,完成学业者授予中专学历文凭并可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同时,采取网上学习、送教下乡等多种形式,加大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全员继续教育力度,满足农村和社区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就近学习的需求。

  四是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对口支援,逐步建立城市医院与城乡基层卫生机构之间双向转诊的业务协作关系。按照对口支援关系,支援单位要无偿接受、优先安排受援单位技术和管理人员进修学习。支援单位要组织专家定期到受援单位坐诊、会诊、开展技术指导、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讲座,促进受援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千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安排不同专业、不同职级的人员,采用专家队伍进驻、晋升职称前服务、领导上岗前挂职等形式,针对性地采取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医疗服务、双向转诊、专科建设、合作管理等方式,加快基层单位的技术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